警示教育“零距离” 以案为镜“知敬畏”——市发改委组织开展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12 10:08作者:发改委站管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阅读:字体【  

    为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活动效果,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511日,市发改委、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组组织各县市区局、委涉粮科室、委管粮食企业领导、重要岗位人员等30余名党员干部走进凤阳县人民法院现场,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旁听安徽省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涉嫌贪污职务侵占罪、贪污罪、受贿罪、私分国有资产罪、诈骗罪、销售伪劣产品罪一案。

现场依照法定程序依次进行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和被告人陈述等环节,清晰还原了周新开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受贿、诈骗、私分国有资产、销售伪劣产品,一步步走向违纪违法犯罪道路的过程。在3个多小时的庭审过程中,旁听人员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表情凝重,专注聆听着庭审过程,真切感受到了党纪国法的威严和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

    此次组织参加周新开一案的旁听庭审,将“庭审现场”变为“警示课堂”,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我市粮食系统党员干部从中认识到职务犯罪给社会、家庭和个人带来的危害,充分发挥了警示教育“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作用。

    今后市发改委将持续不断开展以案说法、现场教学等活动,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和纪法教育,同时,深刻剖析违法违纪案件的深层次原因和当事人违法犯罪的心路历程,举一反三扎紧制度的笼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