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日期:2024-01-15 15:45来源:滁州市人民政府阅读:字体【  

1月14日上午,滁州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96人,因事因病请假的代表14人,出席会议的代表382人,符合法定人数。市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会议执行主席许继伟主持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许继伟、王图强、汪建中、金力、吴晓峰、周文芳、孙永进、贺家平、胡爱军、吕祖碧、徐大华、钱红念、姚志江、焦艳、沈浩翔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吴劲、陈维灿、江俊、李耀才、孙军、李宝君、万瑞健、龚健勇、邓继敢、时伟、毕明福、郑朝贵、秦仲鑫、杨甫祥、徐保月、查镜波、王跃、姚志、徐广友、苏虹、余成林、单培、马飞、陆峰、高潮、王成山、陈素云、李世平、焦义朝、王晓平、沈中林、朱云霞、刘茂松、徐崇华、刘猛生、李玉科、吴孝水、杨广兰、李如培、曹付忠、王燕永、许雪峰、汪上、张志华、米德成、罗信翔、罗圣权、周全教,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杨邦文为滁州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补选贺家平为滁州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刘猛生为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胡爱军为滁州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钟来斌、唐鹏、李国金、李涛为滁州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图强向新当选人员颁发当选证书。会上举行了新当选人员向宪法宣誓仪式。王图强监誓,贺家平领誓,新当选人员集体向宪法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滁州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的决议》《关于滁州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的决议》《关于滁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滁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许继伟在闭幕会上发表讲话。许继伟说,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全市上下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深入贯彻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各项事业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提质的良好发展态势,交出了一份振奋人心的高分答卷。这一年,我们聚力“双招双引”,持续招引落地了一批支撑即期、引领预期的大项目好项目,连续两年获评全国最佳引才城市,厚植了发展新动能;这一年,我们发力“新三样”,鲜明提出打造全省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第一城、动力电池产业第二城、新能源汽车产业第三城,“新三样”出口总值居全省第二,筑牢了发展新支撑;这一年,我们聚焦“六破六立”,落实“五大”要求,持续巩固风清气正劲足的政治生态,展现了干事创业新气象。当前的滁州,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正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加快打造长三角“四个地”、建设“七个强市”。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全市干部群众拼搏奋斗的结果,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进一步实化“一个聚焦、四个聚力”,“四个机关”建设有力有为,服务中心大局见行见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许继伟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前不久,市委召开了七届六次全会,对做好今年工作作出了总体安排,这次市人代会又以法定程序,把市委确定的2024年目标任务,转化为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市委全会、市两会的部署安排,凝心聚力、团结奋斗,争先进位、争创一流,奋力在现代化新滁州建设中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许继伟强调,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必须以更高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做到坚定坚决跟党走、入脑入心学思想、不折不扣见行动;必须以更大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把一体化发展作为最大机遇、把实体经济作为强大支撑、把“双招双引”作为重要抓手、把改革开放作为关键一招、把绿色发展作为鲜明底色,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在全省争先进、在长三角创一流;必须以更实举措增进民生福祉,用心做到民呼我应、用情办好民生实事、用力提升治理效能;必须以更强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提高本领、敢作善为,严实作风、创造实绩,凝聚合力、共创未来,一步一个脚印把“施工图”变为“实景图”。

许继伟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切实为人大依法履职提供坚强保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进一步强化“作为”意识、增强“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创造“有为”业绩,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决议,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权,对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要认真办理、及时答复,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有利条件。各位人大代表要增强代表意识、珍惜代表荣誉,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为民代言、为民履职、为民服务中彰显代表价值、展现代表风采。

许继伟最后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勇毅前行,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滁州,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

王图强在讲话中指出,乘势而上的号角已吹响,我们要紧紧跟上,快马加鞭,以昂扬的气势顶压前行,以奋进新姿态再创新佳绩。要不负嘱托,闻令而动,筑牢忠诚之基、强化政治定力、落实担当之责,不断提升法治强保障、监督促落实的能级和能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滁州篇章贡献人大力量。要不负使命,闻鼓而进,提出前瞻性新建议,督促部门高效完成新的各项任务,第一时间开展“年初问安排”,促进要素快投放、政策快兑现、市场主体快响应,助力开出好新局。要不负人民,闻声而应,发挥人大制度优势,把“双联系”作为人大工作的活力之源、人民幸福安康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不负春光,闻鸡起舞,全市三级人大、近万名代表都要“起早”“赶早”,干在当下、干出实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满腔热忱投入到滁州现代化事业中来,不断汇聚省内争先进、长三角创一流的磅礴力量,共同向春天出发。

王图强强调,激情在迸发,力量在汇聚,奋斗在接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激流勇进,埋头苦干,共同书写奋斗的新未来,为滁州人民幸福安康,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滁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序列有关单位负责人,群团组织负责人,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相关工作部门负责人,市政府序列正县级行政、事业单位、有关机构主要负责人,市委管理的大中型企业主要负责人,中央及省驻滁单位主要负责人,市“两院”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委、室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