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推进社保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3-11-30 10:08来源:诚信滁州阅读:字体【  


为持续深化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市社保中心按照最大限度利民便民原则,多措并举推进社保信用体系建设。

在信用机制上下功夫。建立健全社保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机制,成立了由中心主任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社保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科室信用工作联络员,加强学习与对接,强化信用信息共享应用,进一步夯实社保信用制度规范体系。

在信用承诺上下功夫。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严格按照皖人社秘〔2021〕40号文件要求,对工伤保险供养亲属抚恤金申领、企业参保人员或离退休人员办理死亡丧葬费、一次性抚恤费申领和遗属待遇申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注销登记等5项业务实行告知承诺制,不再需要办事群众提供相关证明事项材料,如火化证、户籍关系转移证明等材料,为参保群众提供了更便利、更优质的服务。同时,与区公安、民政等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运用信息手段进行承诺信息的核查比对,确保给群众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保障了社保基金安全。

在信用监管下功夫。开展社保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将社保待遇领取数据与民政、公安部门的丧葬、户籍数据开展定期比对,对死亡以后继续领取社保待遇的进行及时处理,坚决打击和查处冒领、套取、骗取社会保险基金的违法违规行为,解决基金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提高基金使用效益,维护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保险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在信用宣传上下功夫。按照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求,在市人社局门户网站“信用人社”板块、“滁州人社”微信公众号刊载诚信领取社保补贴待遇等有关内容,结合2023年社保政策大宣传活动,进社区、进企业,大力宣传人社信用知识,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诚信意识。加强社会保险诚信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社保领域的诚信意识、改善社会保险发展环境,营造人人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社保政策大宣传系列活动20余场次,发放社保政策宣传材料100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现场答疑1000余人次,真正把社保政策和服务送到群众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