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打造“信用民政”

发布日期:2023-10-25 10:05来源:诚信滁州阅读:字体【  


市民政局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载体,以政务诚信引领社会诚信,全面推进政务诚信、社会诚信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着力打造“信用民政”的良好形象。

一、加快推进诚信建设

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权力清单制度建设,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社会监督和约束。建立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完善政务诚信约束和问责机制。建立公职人员诚信档案,将其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二、大力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加强行政审批工作容缺受理的实施,落实信用承诺管理制度要求,规范信用承诺标准流程以及信用承诺书格式,要求对自身的信用状况、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违约失信后将自愿接受约束和惩戒作出出面承诺。对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有关材料的,即时办理、优先办理。将履约情况记入信用记录,作为事中事后监管依据。

三、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积极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加大对守信主体给予各种支持和优先便利。规范认定失信联合惩戒对象,明确认定依据、标准、程序、异议申诉和退出机制。深入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将联合奖惩系统嵌入相关部门业务系统,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依法依规对失信联合惩戒主体实施惩戒措施。

四、全面开展信用信息收纳归集工作

做好“双公示”信用信息归集工作,优化“双公示”工作机制,做好民政系统信用信息的归集工作,完善“双公示”工作数据归集和公开渠道。全面归集民政领域各信用主体的征信信息、一般信息、严重失信信息、风险提示信息等公共信用信息,及时推送录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情况监测评估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