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吃老本”思维 打通融资“最先一公里”

——小微企业首贷拓展的“滁州解法”

发布日期:2023-09-20 10:01来源:诚信滁州阅读:字体【  


在滁州,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占全市市场经营主体数量的95%左右。长期以来,小微企业要获得首次贷款融资一直存在诸多现实困难,但其一旦获得“首贷”,再获贷款的概率将大大提高。为聚力破解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首贷难”,打通企业融资的“最先一公里”,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滁州监管分局、市发改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滁州市“首贷”拓展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聚焦无贷户首贷培育,打出普惠金融服务政策“组合拳”,着力降低“首贷”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

“此次专项行动,聚焦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无贷户’,充分发挥政策合力,推动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首次贷款增速、首次贷款户数实现‘两增’,融资便利度和获得感不断提高。”根据方案,力争到2023年末,全市小微企业“首贷户”拓展1600户,累计发放小微企业“首贷”金额50亿元以上;全市个体工商户“首贷户”拓展3000户,累计发放个体工商户“首贷”金额8亿元以上。

专项行动通过常态化落实小微企业信用培植工程、灵活用好滁州信易贷平台、皖美首贷中心等工作载体,重点向制造业、服务业、外贸等领域小微企业倾斜服务资源,加强个体工商户精准对接,积极满足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零售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企业的合理有效信贷需求。

 

根据《方案》安排,专项行动期间,将组织银行机构打造“首贷”专属系列产品,并统一参与省域金融品牌,并针对初创期科技型企业、个体工商户、涉农小微企业等不同客群特征和需求特点,重点推出“皖美科创贷”、“皖美幸福贷”、“皖美乡村贷”等系列标准化或场景定制产品。

    我市将通过“政府主管部门提供+金融机构信息对比”的方式,建立“小微企业无贷户名单”,按季度分批次通过“滁州金服”平台向金融机构推送,推动无贷户向首贷户转变。同时,鼓励各金融机构发放免抵押担保的信用贷款,大力发展专利权、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业务,探索开发以驰名商标、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信用管理示范企业、放心消费单位等商誉为基础的信用贷款产品,盘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无形资产。

在提升“首贷”快速响应服务效率上,《方案》要求,推动银行机构1天内受理融资需求、2天内安排专人对接、7天内对初步满足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作出贷款审批决定并反馈办理结果。

此外,我市还将利用滁州信易贷平台搭建“首贷”咨询专区,组织银行机构制做《‘首贷’之你问我答》手册,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金融咨询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