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信用+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3-08-15 09:33来源:诚信滁州阅读: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交易主体满意度、便利度,有效降低交易成本,强化信用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的激励约束作用,维护诚信市场秩序,近年来,滁州市公管局积极创新服务模式,不断探索推进信用信息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努力打造“信用+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新格局,助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是亮承诺去门槛。把事前承诺作为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入场券”,推行招投标过程事前承诺,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在投标文件中应用“诚信投标承诺书”,准许参与交易的市场主体以承诺方式简化准入,作出未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无行贿犯罪行为等10种情形的承诺,不再需要提供各类证明文件。同时在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集中采购、采用招投标方式的土地使用权出让等方面,全面推广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制度。截至目前,共向信用中国(安徽滁州)平台推送企业和招标人诚信承诺信息24.3万余条

二是深监管,严奖惩。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信用体系,建立代理机构和评标专家信用档案和诚信数据库,强化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常态化开展信用查询应用和联合奖惩。严格落实行政处罚信息作出七个工作日内公示制度,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将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查询嵌入业务流程,实行一标一查。投标人存在被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在“信用中国”网站上披露仍在公示期的严重失信行为等8种情形的,不接受其投标,充分体现“一地受罚、处处受限”。推进跨部门、跨区域联合惩戒,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引导全社会培育信用理念,加强信用建设。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信用核查25.8万次,核查主体86000家,反馈奖惩信息293个。

三是强应用,减负担。加强信用评价结果在招投标活动中的应用,实施信用无押金举措,鼓励项目发起方在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中对信用评价结果较优的项目响应方免收投标保证金。持续对接各类金融机构入驻金融服务平台,丰富企业选择。加快保函办理速度,实现电子保函“秒办”,大幅度降低电子保函费率,由原来的千分之六降至千分之四。今年以来,约300多个依法必须招标工程建设项目对中小企业投标人免除投标保证金,惠及投标企业3万余家,免收保证金金额约59.53亿元;出具电子保函近7000笔,释放保证金约16亿元。

下一步,滁州市将加快推动重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拓展信用创新应用,发挥信用在优化资源配置、降低交易成本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努力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信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