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进厂企,诚信零距离】滁州市举办百家企业信用法规专题宣讲

发布日期:2023-05-16 08:36作者:发改委站管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阅读:字体【  


为加强我市企业信用合规建设,进一步提升诚信意识和市场整体诚信水平5月8日,市信用办联合市市场监管局举办百家市场经营主体信用法规专题宣讲。市发改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震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工作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全市食品餐饮、特种设备、医疗器械和装备制造等行业的各类市场主体共计150人参加会议。




会上,重点解读了《关于开展信用提升行动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意见》以及5月1日起施行的《失信行为纠正后的信用信息修复管理办法》,并就《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以及规范使用企业信用报告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普及信用监管规范要求,对市场主体按时年报、遵守住所或经营场所登记规定等进行指导。同时,邀请我市“诚信之星”守信先进企业代表发言,引读“诚信经营促发展”倡议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推动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会议指出,市场经济的基石是信用,市场经济就是信用经济。诚信经营不仅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也是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然而,企业能否诚信经营,依靠的不仅是自身的道德约束,更要有相关法律法规的制约

会议要求,企业要加强信用监管相关法规规章政策的系统学习和规范遵守严格履行年报公示义务,对本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标注经营异常名录状态、严重违法信企业名单、行政处罚等情况及时进行信用修复,重塑企业信用形象与此同时,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夯实工作基础,围绕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企业年报公示等重点,加强诚信宣传,强化信用指导,健全承诺制度,探索推进信用合规建设以及正向激励等多种有效路径全方位提高信用监管效能,提升企业信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依法诚信经营。

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围绕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企业分级分类监管、惠民便企应用、失信领域专项治理、诚信文化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让“诚信”融入市场发展的精神内核,为推进滁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