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证便民!滁州市全面推广“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

发布日期:2023-04-06 17:05作者:发改委站管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阅读:字体【  

    3月28日,全椒县税务局指导滁州斯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具该县首份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以信养信跑出“惠民便企”加速度,支撑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据悉,该公司近期拟上市,在开具无违法违规证明时,该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告知财务吴先生,根据刚刚施行的《安徽省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实施方案》,企业在办理上市、融资、评优评先等事项时可通过“信用中国(安徽)”网站、“皖事通”APP申请获取信用报告,以1份“报告”可代替40项“证明”,实现企业开具证明少跑40趟。“在过去,要办完这么多部门的证明至少需要3天时间,现在只需要10分钟,感谢信用带给我们这么大的便利”,吴先生事后感叹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一改两为”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支撑作用,省政府办公厅今年2月印发《安徽省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各地各有关部门全面推行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工作。滁州市多措并举,推动《实施方案》落实落地。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市信用办认真学习领会《实施方案》内容要义,印发《关于加强推广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使用的通知》,针对40个领域涉及的部门,及时拟定全市宣贯培训方案。通过现场+视频会议形式,对市市场监管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税务局等30余家市直单位以及各县(市、区)开展培训,全市共计300余人参加。联合市政务服务中心,对市直单位派驻窗口业务人员进行二次宣贯,保证每个市直单位至少有2名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信用报告代替工作。

    二是积极宣传推广。制作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无违法违规证明版)宣传海报、展架和折页等,通过市政府微信公众号、企业服务中心、市政务服务中心、微信群、朋友圈等扩大宣传,同时推动各县(市、区)信用办同步开展系列宣贯活动,大力推广信用报告应用。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设置企业投诉热线,将此项工作纳入市对县为企优环境评议指标,按季度考核通报,对落实不力或被企业投诉的,市信用办将会同市营商办、市市场监管局进行通报,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抓出成效。

    信用应用创新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下一步,滁州市将持续推进企业信用报告应用,聚焦“信用+”,在审批备案、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政策资金支持等领域全面推广,实现“应替尽替”“无感智办”,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