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打造科创金融新生态“六化”同步开展科创企业线上融资对接

发布日期:2021-11-22 08:36作者:发改委站管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阅读:字体【  

2021年9月10日至12月31日,市发改委联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人民银行利用“滁州市信用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信易贷”平台),组织全市银行机构开展科创企业线上银企对接活动,旨在打造科创金融新生态,推动信贷资金支持与科创企业发展高效对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协作化”高效推进。本次银企对接,由市科技局、市发改委负责收集、提供科创企业推介名录并做好动员辅导,市人民银行、地方金融监管局、银保监分局负责组织推动金融机构开展精准对接并做好监测调度,各金融机构负责对接,满足科创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并做好倾斜配置,各方同频共振、同心同向,共同推动活动顺利开展。

二是“线上化”高效对接。本次银企对接,全程线上化、网上化、云端化,不受时间、地点、气候、疫情防控等因素制约,直达服务末梢和客户终端,实现网络普及到哪里、银企对接就拓展到哪里,有效扩大对接覆盖、投射面。同时,通过线上直接对接,减少中间环节,提升科创企业申贷、获贷便捷性、可及性。

三是“全盘化”高效入驻。本次银企对接,按照科创名录企业基本账户分布情况明确责任银行,要求其组织推动相关企业百分百完成入驻。同时,发挥“信易贷”平台融资撮合功能,指导银行机构降低授信准入门槛,及时对入驻企业发布的融资需求开展有效对接。并在授信投放后及时完成“科创对接专栏”信息录入,推动“信易贷”平台入驻率、活跃度双向联动提升。

“一站化”高效供给。本次银企对接,实行“一站化”服务供应,包括提供科创高新贷、科创知产贷、科创项目贷、科创经营贷、科技e贷、有关部门技云贷等专属信贷产品,配套提供票据融资、电子保函等服务支持,通过信用贷”“担保贷”“循环贷”等快速响应处理科创企业短期、中长期融资需求,不断扩大科创企业“首贷面”,打出金融支持科创发展“组合拳”。

五是“目标化”高效推广。本次银企对接,成功吸引30家银行机构、10家担保机构和600多家科创企业参与活动,推动其在活动中知平台、登平台、用平台,查政策、发需求、抢接单、获融资,用好、用足、用活“信易贷”平台的同时实现互利共赢,促进提升“信易贷”平台知晓度、应用度、活跃度和影响度,为后期以已入驻科创企业为圆心,争取辐射带动更多上下游企业进驻,推动扩容增量、提质增效打下坚实基础。

六是“实效化”高效投放。本次银企对接,以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题为衡量标准,力求实打实解决问题。目前,全市已202家科创企业与银行机构达成融资意向15.7亿元,经银企充分沟通,已对满足授信支持条件的118家科创企业提供信贷支持12.6亿元,为其在滁兴业发展注能蓄力。对84家已发布融资需求、但暂不符合融资支持条件的科创企业,将进行逐户对接、分类施策、倾力支持,在向企业耐心解释、说明原因的同时,做好金融辅导和顾问帮扶,争取创造条件予以解决。

在科创企业第一批次线上银企对接活动期间,市发改委、市人民银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同步利用“信易贷”平台同时组织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线上银企融资对接活动,为乡村振兴提供金融助力,目前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下一步,我市还将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工作要求,运用市场逻辑、做好金融赋能,积极组织开展八大产业链(光伏产业链)“线上专项银企对接活动”,为加快推动我市重点产业做大做强、实现“5688”发展目标和“五五”愿景提供多元化、精准化的金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