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开展“征信平台”应用大走访 提升“数字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

发布日期:2021-10-14 18:25作者:发改委站管来源:人民银行滁州市中心支行阅读:字体【  

    为推动“数字金融”普惠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市信用办(市发改委)、市人行、市地方金融局成功建成并上线“滁州市信用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市平台”)。近日,围绕省、市平台互联互通,完善功能实用性,提高应用活跃度,增加特色服务等,各参与建设方和技术支持方组织开展平台应用大走访,推动“市平台”功能再完善、应用再拓展、政策再落地、融资再提效。

一、“听”“看”相结合,推动平台功能再完善

通过联合调研走访,听取有关银行机构关于“市平台”在版块构造、营销获客、数据建模、风险管理、联合授信、融资对接、特色服务等功能方面的意见建议。深入银行机构公司业务一线部门,察看客户经理通过“市平台”受理企业融资申请的全流程业务操作,增加“用户体验”。重点总结、梳理如何提高“市平台”企业入驻率和活跃度、改善“政策类”和“金改类”信贷产品应用、优化“市平台”应用功能及银行机构对“市平台”业务诉求等意见,现场会商“市平台”技术支持方(科大讯飞)吸收改善,旨在打造“征信+融资+政务服务”一体化多功能的信息服务地方征信平台。同时,为推动“政、银、企”信息跨部门、跨地域有序流动和共享应用,根据上级行有关要求,滁州市中支已与市信用办(市发改委)、市地方金融局和技术支持方协商一致:共同推动、打通“市平台”与“安徽省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互联互通,以此拓宽服务半径,实现省市平台用户互认、业务互通、数据共享,更好地提升市场各类信息主体融资需求服务满意度。目前,省、市平台互联互通工作正在按照《滁州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组织市平台与省平台签订五方《保密协议》和《资源共享备案表》。

二、联动“三步走”,推动平台应用再拓展

一是不断探索创新,引入“滁州元素”融入平台产品与服务中。如:开创长三角联合授信、建立信用+电子保函、创新“信用+银税互动”模式等,推动平台数据与多维企业信息融合,扩大金融支持应用。二是联动宣传扩影响。滁州市中支联合市有关经济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商会)、各类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地方主流媒体、全市所有银行机构建立“市平台”联动宣传推介机制,广泛动员全市中小微企业入驻“市平台”,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指尖上”的普惠金融服务。三是线上银企对接促融资。联合市有关部门积极谋划利用“平台”举行科创企业、乡村振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战略性新兴行业(光伏产业)“线上专题银企对接活动”,引导相关企业和银行机构积极参与线上银企对接活动,提升“市平台”应用活跃度,拓展普惠金融应用。目前,全市1151家各类科创企业正在通过“市平台”开展“线上银企专项对接”活动,已有37户科创企业与银行机构达成融资意向38笔,共计1.57亿元。  

三、打造“五专栏”,推动政策部署再落实。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上级行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滁州市中支以推动金融改革为落脚点,围绕滁州市特色产业及发展实际,致力于将“市平台”打造为助推金融改革、服务经济发展、优化金融生态的“数字金融”地方征信平台。目前,滁州市中支推进“市平台”功能完善的基础上,拟会同有关方面对“市平台”进行架构改造升级,着力将“市平台”升级打造为“通用版”和“定制版”。“通用版”即全省乃至全国通用,模式相同;“定制版”即打造“科创金融、绿色金融、乡村振兴金融、制造业金融和供应链金融”等五个专栏,涵盖“银企专项对接”“长三角联合授信”“信用园区创建”“税融通信易贷”“产业链金融”“乡村振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绿色金融”“科创金融”“电子保函”等特色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落细。

四、归集信息“多维化”,推动平台融资再提效。

“市平台”于今年3月上线“网页版”,4月上线“APP版”,经过多次升级改造,不断创新应用,实现了用户一站式服务。目前,平台已具备“银企撮合,政策资讯、产品定制、贷后预警、融资对接、特色专区和创新应用”等七大功能,归集税务、社保、房产、水电气、仓储物流等全市440余家单位,62大类6.2亿余条数据,实现了数据的广归集、深加工、精应用。利用大数据、模型开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为金融机构提供企业信用报告、社会关联图谱等征信服务,打通了银企信息不对称“最后一公里”,“线上通办”方便了企业融资,让数据“跑路”代替企业“跑腿”,加速了银企融资对接,切实提高了企业融资可得性。目前,全市29家法人和非法人银行机构和10家融资性担保机构已全部入驻“市平台”,提供各类信贷产品118个。截至9月28日,剔除“银税互动”业务外,“市平台”已累计为606家中小微企业发放753笔、金额达35.52亿元贷款(授信)。据不完全统计,其中,“首贷户”143家2.5亿元,“信用贷”270户16.67亿元、“无还本续贷39户近2.8亿元、“随借随还贷”149户4.3亿元,全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满足率明显提,显著提升了“数字金融”和数据信息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