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简报第7期)压实责任,守住管好皖东粮仓----滁州市五项措施积极推动粮食库存大清查工作

发布日期:2019-04-12 09:29作者:发改委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阅读:字体【  


   滁州市位于皖东江淮之间,是合肥市、南京市“一小时都市圈”主要成员和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重要一翼。滁州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是全国九大商品粮基地之一,被称为安徽第一粮仓。2018年全市粮食种植面积1100余万亩,粮食总产400余万吨,全社会粮食收购量180余万吨,储存政策性粮食680余万吨,粮油加工产值300多亿元。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开展以来,滁州市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大清查工作的各项部署,强领导、明任务、压责任、严要求,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强化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直相关单位和市农发行、中储粮滁州直属库等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滁州市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各项组织协调机制,与县级大清查办签订了大清查责任书,明确工作任务,提出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各县市区均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方案,组织推进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工作。

推进工作准备。一是制定出工作方案。结合本市实际制定出台了《滁州市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实施方案》,确保任务明确、职责明确。二是落实工作保障。市县两级清查办、各粮食企业认真准备大清查工作所需工具、资料、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为顺利开展自查、普查工作夯实基础。三是做好预分解登统。按照国家和省大清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积极配合做好1月、2月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据预分解登统工作,集中组织人员填报3月底末登统数据,确保填报数据真实。四是做好质量扦样工作。立足早谋划、早部署,要求各地大清查办和相关企业积极配合省大清查质量扦样组开展工作,落实专人陪同配合,全力做好工作保障,质量扦样工作圆满完成。五是积极开展宣传和舆情应对。市大清查办制定了宣传工作方案和舆情应对处置方案,与市宣传部、网宣办联系,在市主流媒体开展宣传,在各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粮食企业悬挂大清查宣传资料等。

创新培训方式。一是多层次开展分级分类培训,市大清查办连续举办了全市政策性粮食质量和数量大清查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大清查暨规范企业自查学习培训观摩会、大清查应用软件业务骨干培训班和大清查市级普查业务骨干培训班,培训对象从各地大清查办公室负责人、粮食部门分管领导到全体抽调普查人员、粮食企业相关人员,县级大清查办相应组织开展了各类培训。截至目前,市级培训人员291人,县级培训人员445人。通过培训全面掌握大清查工作要求、大清查工作的总体要求、时点范围、实施步骤、责任落实、组织保障等要求。市县清查办、相关粮食企业进一步理清了本次大清查与以往的区别,对工作责任、工作流程、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二是学习试点市经验。市县两级粮食、农发行等部门,先后深入我省大清查试点市芜湖市、淮北市学习考察大清查工作好的做法,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为我市大清查工作积累经验。

加强协调督导。结合当前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市清查办负责人积极协调各地政府部门和发展改革部门,明确大清查工作责任人。市大清查办抽调成员单位精兵强将,并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粮食行业退休老职工,组成3个督导组,对各地大清查办工作和部分企业准备、自查工作开展督导。通过会议、督查等方式,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力量,保持了在机构改革期间人员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干劲不减,全市大清查工作稳步有效推进。

坚决落实整改。市大清查办公室前期开展了企业准备工作督导,对督导发现存在问题的部分库点,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督促涉粮企业认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验收,坚决将大清查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下一步,市大清查办将严格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大清查工作的各项部署,抓好责任落实,扎实开展自查、普查工作,认真落实问题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大清查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