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发展改革委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06 09:36作者: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阅读:字体【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发展改革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契机,围绕发展改革中心任务,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委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加强政治学习,不断提升法治能力建设

1.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多次专题研究安全生产法治保障、信用体系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有关工作,压实工作责任,以示范创建促业务提升。积极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活动,注重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重大事项依法决策,将依法履职等情况列入述职述法报告。

2.加强法治教育,提高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将法治机关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目标,确定工作重点、任务和完成时限。先后组织开展了宪法、公务员法、公平竞争审查条例、重大决策事项等专题培训学习,党支部将学法内容纳入支部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利用“三会一课”开展法治教育,不断提高全委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落实领导干部知法守法、学法用法,通过以听促学、以案学法,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加强法律宣传教育,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3.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有效防范法律风险。聘请1名律师担任委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政府框架协议、行政合同等法律文书方面的合法性审查把关作用,在事前做好风险防范工作,依法规避风险,有效防范了法律和决策风险。

(二)牢记使命担当,依法履职尽责

1.行政决策依法依规。严格落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等制度,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一律在集体研究的基础上做出决定,政府采购项目及委内大额资金使用一律经党组会或主任办公会议集体决策。落实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所有规范性文件未经审查或审查不通过的,不得印发。强化法律顾问作用,建立重大行政决策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机制。重大决策事项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率达到100%

2.落实负面清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确保一单尽列、推动非禁即入,切实保障民营主体依法平等进入负面清单之外的行业和领域。

3.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进一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行政许可权限应放尽放,社会投资的产业项目100%实现属地管理,二是市县同标准编制全省一单,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可全程网办。三是信用体系建设更加规范有效,会同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开展全市企业失信行为信用修复专项行动,在全市40个领域内持续深化开展企业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减证便民服务。推进信易贷助企纾困,大力推进信用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应用,成功举办安徽金融融小易走进滁州市信用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直播活动,创新上线个体工商户融资专版及气候投融资板块。城市综合信用指数稳步提升,2023城市信用监测排名最高位列全国第6名,近12个月平均排名全国第13名。

4.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发布政务活动、重大项目、产业政策、资金投向等信息,及时回复依申请公开及网友来电来信咨询。

5.规范文明执法。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坚决按照法定权限、法定程序进行审批,审批结果及时对外公布。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分别开展了备案信息一致性检查。加强执法人员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行政监督机制。今年以来无出庭应诉案件。

(三)坚持普法先行,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1.完善普法保障机制。坚持委党组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普法工作责任制,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科室负责人具体抓的良好工作局面。

2.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坚持共性普法与个性普法相结合,每年制定普法工作计划,明确普法责任主体、主要任务、责任科室、普法措施和时限要求等,切实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开展普法宣传。建立日常法治宣传与“3.15”消费者权益日、“6.14”信用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粮食安全宣传周节能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重大节点法治宣传相结合的法治宣传机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园区等主题宣传活动近20多场次,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电力法》《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安全生产法》《价格法》《粮食流通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全社会对国家法律法规的知晓度。

二、下步工作打算

我委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是监督检查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是法治宣传形式不够新颖,普法实效需要进一步增强等。

   我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必修课,进一步完善学法机制,着力完善各项制度,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强化法治学习培训,将法治工作融入发展改革各个领域,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