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发展改革委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06 09:57作者:发改委站管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阅读:字体【  


2022年,市发展改革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发展改革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规划政策协调、重大项目推进、稳价保供、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中,实现了基础产业支撑有力,投资规模继续扩大,市场价格总体平稳,民生保障有力有效,新兴动能不断成长。先后获推进全国价格监测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度市法治政府建设优秀单位、2021年度全省信用体系建设特色平台、省重点项目建设先进集体、省对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市高质量发展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等国家省市表彰评先。现将我委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健全完善机制,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1.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协调联动,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建立并及时调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年度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并按照序时进度推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谋划,今年来领导班子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等重大问题6次。

2.加强法治学习和培训,提升法治素养。制定党组理论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今年来集中学习8次。以党组学习会、大讲堂等形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内法规学习,积极组织参加七一全省党内法规知识、全省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知识线上测试。落实工作人员学法制度,突出宪法、民法典及与发展改革工作特别是行政审批、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价格服务、政务诚信建设等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评价重要内容。

3.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有效防范法律风险。聘请1名专业律师为市发展改革委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政府框架协议、行政合同等法律文书方面的合法性审查把关作用。今年来合法性审查文件18件,其中规范性文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要合同15件,一般性合同、协议、答复函等3件,有效降低决策风险。

(二)强化法治机关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1.强化经济运行分析。月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支撑,按照“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要求,分解落实重点指标、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加强对GDP、固投、服务业增加值、战新产业等牵头指标的监测分析预警,扎实开展“开门红”“双过半”“新突破”“决战决胜”等各类经济运行专题活动督查。经济运行评议连续四个季度位居全省第一,GDP增速、固定资产投资等多项指标一直位居全省前列,为较好完成年度预期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2.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制定印发《项目谋划推进月工作实施方案》《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方案》,不断加强项目谋划和推进力度,通过举办集中开工活动,推进项目早开工、早竣工。2022年以来,已谋划申报专项债项目275个,申报专项债券468.6亿元、居全省第1位,获批188.23亿元、居全省第2位。获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60个,争取资金21.49亿元。申报两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项目,获批来安县农副产品冷链物流园、高教科创城产教融合示范区等17个项目,为我市争取基金20.58亿元。谋划获批中长期贷款项目共379个,居全省第1位,总投资1656.67亿元、贷款总需求644.85亿元,均居全省第2位。目前已签约项目55个,签约金额39.41亿元,实现贷款投放项目51个,投放金额11.19亿元,支用项目43个,支用金额8.83亿元。

     3.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印发《滁州市油气长输管道保护检查工作方案》《滁州市能源领域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安全风险防范专项行动方案》《2021年滁州市能源领域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皖东行活动方案》,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行动促整改、以行动固成果,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油气输送管道保护、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长效机制,提升能源领域安全生产管理水平。2022年以来,委领导深入基层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开展安全生产检查18次,各地对油气管道保护、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意识明显提升。

4.构建信用监管机制。一是实施事前信用承诺。积极推广信用承诺制,印发《滁州市市级信用承诺事项清单(2020年版)》,实施审批替代型、主动公示型、行业自律型、信用修复型信用承诺等108项,其中审批替代型信用承诺事项数量80项。信用平台归集信用承诺数据达308万余条,通过信用滁州网站公示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共25.4万条。二是实施事中信用监管。围绕劳动保障、工程建设、金融监管、市场监管等领域开展行业信用评价。目前,我市已有25个领域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三是实施事后信用联合惩戒。推进部门对A级纳税人、优秀志愿者等守信主体多领域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对失信被执行人、严重违法失信主体等严重失信主体在行政事项办理、政府性资金安排、公共资源交易、评先评优等方面依法依规开展惩戒。印发《滁州市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流程》,强化行政处罚部门主体责任,提高信用修复质量。截至目前,累计归集全市14个行业领域失信被执行人、拖欠农民工工资、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等联合奖惩对象数据107.7万条,红榜数据3万条,奖惩执行反馈信息7.9万条。2021年度,我市信用体系建设考核位居全省第1位。

    5.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市发改委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对符合政策的产业实行准入国民待遇,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切实保障民营主体依法平等进入负面清单之外的行业和领域。

6.创优营商环境。认真实施《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150条(2022版)》,健全完善组织,加强分析调度,紧盯存在问题和不足,力促整改提升。在前四个季度省级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委牵头全市“包容普惠创新”指标位居全省前列(1-4名)。获得电力指标工作力度不断加强,在全省率先出台《滁州市电力接入工程“零投资”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实施细则》《滁州市进一步简化市政公用服务(水、电、气、热、通信)接入工程行政审批实施办法》《滁州电网供电可靠性管制计划》,进一步提升我市“获得电力”用电营商环境水平。

7.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扎实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工作,推进审批事项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办事“最多跑一次”,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均可实现“一窗”分类“无差别受理”,一网受理、一网办结;在确保“一网通办”和“一窗受理”的基础上,规范在线平台审批办理流程,不断加强“皖事通办”7*24小时政务地图应用,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切实做到提速增效,便民利民。  

(三)完善决策程序,推进依法行政

    1.行政决策依法依规。一是制定了严格的工作规则。不断完善会议决策制度、公文审批管理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对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监督、作风纪律等都有明确的规定。二是建立健全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法律法规以及有关制度的规定导致决策错误,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或在社会上产生不良影响的依法追究责任。目前,尚没有发生此类情况。

2.重大决策科学民主。一是对涉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以及专业性较强的决策事项,我委积极牵头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对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对项目的合法性进行充分审查,对项目的社会风险、环境评价等进行全面评估,保证重大行政决策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作出决策。二是对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通过举行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充分考虑各方关切。三是制定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建立行政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并在发改委网站开展政务公开、政策法规等信息,增强行政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四)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我委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内法规、宪法、监察法以及节约能源法、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等一系列法律法规,通过法制讲座、专题研讨、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依法行政宣传,不断提高委内干部职工依法履职的能力。同时,我委创新法治宣传载体,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市政务服务中心发展改革窗口等平台,通过新闻发布会、信息、通讯、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升法治机关建设和机关干部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二、下步工作打算

我委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等方面的专业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监督检查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三是法治宣传形式不够新颖,普法实效需要进一步增强等。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法治学习培训持续加强执法队伍规范建设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全面提升合法合规性审查思想认识和能力建设,促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广泛开展法律法规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络等活动,将法治工作融入发展改革各个领域,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