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背景

发布日期:2022-12-07 14:40 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07年,安徽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全国率先实施民生工程。省政府成立民生工程协调小组(后调整为领导小组),省财政厅成立民生工程办公室,承担有关民生工作牵头职责,协调推动民生工程实施。

2007年至2019年,民生工程项目数量从12项逐步增加到33项(累计实施74项),资金投入达7954亿元,惠及全省7千万群众,人均受益1万多元。民生工程具有目标可量化、实施有抓手、项目可考核、结果能追溯的特点,已成为安徽保障改善民生最有效的制度安排、最具特色的工作品牌,探索了一条用项目化手段、工程化措施解决民生问题的新路。人民群众广泛欢迎,社会各界关注支持,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也予以肯定。

2020年,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遵循“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对接需求、科学调整,精准管理、提质增效”原则,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来的公共卫生、社会治理等短板,在有序进退、统筹优化的基础上,继续实施33项民生工程。与2019年相比,新增3项,完善5项,调整和退出3项,继续实施25项,聚焦短板领域、精准高效实施、强化资金保障、巩固建后管养、完善绩效评价、压实各级责任,以重点民生工程实施为抓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2年5月,全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在合肥召开,部署实施就业促进等10项暖民心行动,“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省有关牵头起草单位与配合单位密切协作,形成了《暖民心行动方案》。暖民心行动具体包括就业促进行动、“新徽菜·名徽厨”行动、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健康口腔行动、安心托幼行动、快乐健身行动、便民停车行动、放心家政行动、文明菜市行动、老有所学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