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南谯区多措并举保障困难群众温暖快乐过春节

发布日期:2024-02-18 18:24 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

    春节临近,为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年,南谯区民政多措并举,强化帮扶救助和关爱,确保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空巢老人、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体安心过年、欢度佳节。

  落实政策帮扶。区民政积极谋划,提前部署春节期间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应对措施,按照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孤儿等各类保障标准,提前发放今年1—2月份生活保障金,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加强救助保障。组织开展全区困难家庭走访摸排,重点询问困难群众身体状况、就业收入、子女上学、医疗保障、生活等情况,细致察看他们的居住环境,问询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按照不少于6万元的标准配足各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用于解决因病、因灾、意外等突发情况导致生活陷入困境家庭的基本生活保障。

  拓宽关爱空间。主动与乡村振兴、医保、人社、残联等单位做好协调对接,开展走访慰问特困供养人员、散居孤儿、低保对象、未就业困难大学生等重点困难群体活动。建立“两节”期间困难群众档案,对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独居(留守)老年人等特殊困难群众开展巡访探访,为5000余户困难群众发放春节慰问金170余万元,发放棉被200余件。同时,组织社工与留守、困境儿童开展“把爱带回家,真情暖童心、相伴护成长”寒假关爱走访慰问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