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日报】龙蟠街道花式助餐行动托起老年群体“夕阳红”

发布日期:2023-04-20 09:07 作者:南谯区发改委民生办 来源:滁州日报 阅读: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近年来,空巢、孤寡、高龄、失能老人逐渐增多,老年群体“吃饭难”问题逐步凸显,南谯区龙蟠街道聚焦辖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区“暖民心”十项行动,全力打造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用餐需求的老年就餐服务体系,让老人吃出幸福味道,稳稳地托起老年群体“夕阳红”。

贴心服务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暖心饭

每天中午11时许,龙蟠街道辖区府西路“清风明月”商业街的老年食堂内总是座无虚席。老人们端着餐盘,在窗口排队打菜。“刘大爷,您来啦,今天餐谱里有土豆烧肉,焖得特别软烂,您牙口不好,吃这个最合适了。”负责打菜的服务员热情招待每一位前来用餐的老人,贴心地为他们介绍菜品,其他服务员则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安排好座位,拿好碗筷。老人们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话家常,欢声笑语充满着飘着饭香味的屋子。

自暖民心行动开展以来,龙蟠街道重点打造高标准老年食堂及社区助餐点6个,建立起覆盖全街道老年人就餐服务体系,老人们只需花费8至10元就可以吃上营养又便宜的暖心餐。食堂每天早中晚供应不同种类的餐食,厨师也会根据老年人的喜好、需求不定期对菜品进行调整和改进。老年人的需求在哪里,老年食堂就把服务做到哪里,用贴心的服务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暖心饭。

线上点单畅通居家就餐“最后一公里”

龙蟠街道老年食堂创新经营模式,与配送平台合作,在线上开通微信小程序。实现线上点单,配送平台直接发同城急送,为周边社会餐饮人士提供外卖送餐服务。

家住陡岗社区龙蟠西苑小区的李奶奶老两口几乎每天都能享受到龙蟠街道老年食堂的上门送餐服务。配送员把饭菜送到李奶奶家还是热乎的,快捷又方便。“我们老两口都八十多岁了,子女常年不在身边,腿脚不灵便,自己买菜烧饭很困难,老年食堂线上点单服务很方便,只需要点开微信-下拉-搜索龙蟠街道老年食堂点开即可点餐。半个小时左右就有配送员把饭菜送到家里来,这个真是太暖心了!”李奶奶说。

为了细化老年群体暖民心助餐举措,龙蟠街道建立了“居民点单-食堂接单-志愿者派单”的爱心助餐服务模式,畅通老年群体居家饮食的“最后一公里”。

积分兑换养老服务助力大家享幸福晚年

为进一步扩大养老志愿服务覆盖面,让老年群体享受多元化、全方位养老服务体验,今年,龙蟠街道老年食堂探索成立“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队,将“时间”和“公益”挂钩,通过招募不同年龄段的志愿者,推广低龄存时间,高龄换服务,互助养老实现志愿服务的双向流通,有效激励辖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促进养老志愿服务的常态化与可持续发展。

该服务队主要为辖区有需求的独居、空巢、高龄、失能老人提供线下上门送餐、陪伴看护、助行助医、家政维修等生活照料服务,志愿者可以通过志愿活动领取服务积分,积分可兑换礼品也可储存起来用以换取年老后的养老服务,实现互助养老,爱心循环。目前该志愿服务队已招募20余人,平均年龄50周岁,志愿参与助老活动50余场,累计储存时间已达100多小时。“时间银行”存下的不只是时间,还有邻里互助的温情和陪伴。作为社会治理的创新产品,它立足家庭、社区、社会,在龙蟠弘扬“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正能量,让“银龄”互助养老温暖老年人幸福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