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日报】南谯区珠龙镇:“老有所学”托起幸福“夕阳红”

发布日期:2023-03-27 09:07 作者:南谯区发改委民生办 来源:滁州日报 阅读: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一曲悠扬婉转的黄梅戏从南谯区珠龙镇文体活动室传来,只见活动室中学员们服装统一,随着音乐变换队形翩翩起舞,脸上洋溢着自信开心的笑,单从外表上看,还真看不出她们已经有60多岁了。

为贯彻落实“十项暖民心工程”,珠龙镇积极制定“老有所学”行动方案,全力推进“老有所学”这一普惠面广、群众有感的民生实事。同时,为满足老年人更精细化的学习需求和接受更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完善配套教学设施、对课程内容进行动态调整,在镇村党员干部、镇卫生院、退休老干部等群体范围中广泛聘请有专长、擅教学的人员担任老年学校教师,保障授课效果,满足老年人个性化需求,使课程更加地贴近生活实际,更好地关心关爱老年人。

“过去条件艰苦,一家子人里面都找不出一个高中生,勉强认得几个字、会写自己名字就不错了!现在党的政策好了,老了老了,没想到还有学上了,弥补了我这几十年的遗憾!”珠龙镇清流社区居民罗贤龙说,“通过在老年大学学习,我有空就去上书法课,还学会了手机购物,没事还能听听健康知识讲座,这对我们老年人很有帮助。”

终身学习无时无处不在,不必一味舍近求远,该镇充分发挥老年学校主阵地作用,结合老年群众兴趣爱好特点,开展特色老年活动,通过“老有所教”,让老年学员“老有所学”,拓展“老有所养”的内涵,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活动10余场,参与学习教育活动达500余人,努力让老年大学成为老年人不可或缺的精神家园。同时,向老年群众宣传推广“滁州老年学习网”线上学习平台,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线下注册报名学习260余人次,老年人自主学习、自我提升的热情空前高涨,助力实现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获、老有所为,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