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日报】珠龙镇老有所学“暖民心”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3-02-28 17:06 作者:南谯区发改委民生办 来源:滁州日报 阅读:
为切实满足老年群体对老有所学的需求,近年来,南谯区珠龙镇创新老年教育方式方法,主动作为,多维度丰富内容,多形式开展课程,最大化满足老年人文化生活。
规范教学管理。完善老年学校教学点规章制度,将教学点办公室工作职责、教务管理制度、办学教程、班级课程等制度上墙,实行学员登记表册、学习签到、授课内容备案等方式,提高教育规范化水平。积极挖掘擅长戏曲、健身、书法的教学人才,聘请兼职老师13名,将其纳入老年学校教师队伍,组织退休干部、退休教师根据工作特长走上讲台、发挥余热,全力组建、培养、打造一支符合老年学校办学需求、相对稳定、以兼职教师为主体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
丰富教学内容。增添教学桌椅、黑板、乐器等教学设备,在原有硬件基础上,添置电脑、阅读书柜、乐器、书籍等设施。根据老年人兴趣爱好特点开设书法绘画班、棋类球类班、健康养生班、平安智能班、舞蹈歌唱班以及《九狮一犼》非遗展示精品课程,以室内教学与户外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合理安排教学。举办文体文艺演出,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开展“‘气’动山河,快乐健身”“守护银龄,爱心体检”“写意重阳,书墨祭祖”以及参加乡村春晚演出等活动30余场,展示学习成果,真正体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推进智慧教学。该镇通过大喇叭、宣传横幅、志愿服务活动等多种形式,积极发动老年群众注册“滁州老年学习网”,普及“老有所学”线上学习的政策知晓率。广泛开展“智慧助老”教学活动,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重点围绕老年人日常使用频率较高的手机支付、线上挂号、生活缴费、电子医保卡的绑定等内容对微信、支付宝等手机常用软件的使用方式进行细致讲解培训,目前已开展“老有所学”智慧助老课堂12期,帮助解决智慧时代老年人遇到的日常难题,同时开展防诈骗宣传,提醒老年人警惕非法集资、以房养老等“陷阱”,使老人们在享受数字乐趣的同时提高防诈骗意识,减少老年人在使用智能手机时的顾虑,帮助老人跨越“数字代沟”,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让他们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