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安徽学习平台】南谯区永乐社区:“文化养老”丰富老年生活

发布日期:2023-02-22 09:22 作者:南谯区发改委民生办 来源:学习强国 安徽学习平台 阅读: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口老龄化问题不可避免,而关心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和健康水平已经成了全社会关注的问题。为丰富辖区内老人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社区老年人的幸福感、满意度永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社区‘文化养老’,丰富老年生活”为主题,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健康、文明的实践活动,丰富广大退休老年人的精神生活。

最美不过夕阳红,身老簪花亦从容。通过一朵朵绚丽盛放的牡丹,老年大学绘画班的陈吉周老师带领大家进入了国画世界。老师先向居民们详细介绍了毛毡、宣纸、毛笔等基本作画工具的使用,向大家展示了中锋、侧锋、顺笔、逆笔的画法。在老师的带领下,居民们纷纷拿出自己的画具,挥笔泼墨、肆意书写,老师细心观察指导大家的绘画情况,并及时纠正握笔错误姿势,耐心教导。绘画创作结束后,居民们相互品评、鉴赏,彼此交流经验,汲取对方的优点,一时间讨论声此起彼伏。在放松、惬意、享受的活动氛围中,居民朋友们感受到了社区生活的精彩,也充盈了自身的精神家园。

快板声声唱赞歌,不忘初心践使命。“竹板打响五连环,五星红旗迎风展。迎风展,迎风展,歌唱祖国大发展。伟大的祖国在腾飞,神州大地尽朝晖,雄伟的山、秀美的水,祖国山水多娇壮美……”谢有莉带领着居民打着快板,阵阵快板声响彻社区宣传文化室,每个居民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通过快板声唱出他们对党和国家的爱,唱出了基层党组织的生命活力。谢有莉是一名普通的退休职工,“谢老师作为我们社区的文化协管员,每次活动都积极主动参与,居民们都很喜欢她。”永乐社区的工作人员是这么评价她的。“唱歌跳舞还有快板是我平时最爱的休闲娱乐方式,能够把快乐分享给社区居民,让我在退休之后还能保持年轻活力,还得感谢社区提供了这样的文化平台。”谢有莉笑着说。


前来活动的老年人纷纷表示,永乐社区以关心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为服务宗旨,真正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了“老有所学、老有所用、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活动阵地,丰富了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提高老年人的晚年质量,更好地渲染了社区文化氛围。

永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以来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活动阵地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前来参加的居民也日益增加。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老年文化活动,让一些独居老人有了沟通交流的场所,感受到永乐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形式各异的文化活动,为老年人提供贴心、周道、丰富的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