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安徽学习平台】南谯区龙蟠街道:为霞尚满天 情暖“夕阳红”

发布日期:2023-02-17 11:10 作者:南谯区发改委民生办 来源:学习强国 安徽学习平台 阅读: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指标,国家、社会和家庭都有责任为他们保驾护航。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滁州南谯区龙蟠街道积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政府十项“暖民心”工程,在养老服务方面开展了许多有力有效的举措,稳稳地托起幸福“夕阳红”。

便老学校,悦享夕阳
    为进一步丰富辖区内老年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深入推进“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的开展,龙蟠街道党工委整合辖区教育资源力量,开办老年学校,下设5个教学点,创新老年学校授课形式,丰富教学内容,让更多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打竹板儿,台上站,红日初升映南谯……”每周三,在龙蟠街道老年学校总会传来一阵阵激扬清越的快板声,十余名大龄“学生”正在练习快板词。学员们平均年龄接近60岁,但学习的热情丝毫不逊色于年轻人。


    老年学校学员谢友莉,在老年学校报名学习快板和瑜伽后,生活更加充实,“退休是职业生涯的终点,而我们的人生又迎来新的起点。在这里,既发展兴趣爱好,还能结识更多志趣相投的朋友,也为社区文化活动带来新的活力,真好!”她的这番话也得到在座其他老人的赞同。

2022年,龙蟠街道老年学校开设了10个专业12个班,共有15名兼职老师任教。“为保障教学质量,学校师资队伍主要从滁州职业技术学院老年学校专业教师队伍中聘用。”龙蟠街道老年学校校长陈曦介绍。龙蟠街道党工委拓展延伸老年学校教育工作覆盖面,积极深入小区宣传推广,开办了太极拳、广场舞、绘画、书法、食品营养等近10种贴近居民生活且特色鲜明的专业课程,让700余名老年学员圆了在家门口上学梦。目前5个社区的老年学校教学点均已挂牌成立,努力让“老有所学”方便更多老年人。



    惠老食堂,服务暖心

    小饭碗里“盛”着大民生。2022年,龙蟠街道积极推进暖民心工程项目落地,探索“家门口”助餐服务模式,总投资90万元,打造高标准老年食堂。采取“政府补一点、居民出一点,企业让一点、志愿做一点”的多方支持方式,拓宽多元筹资渠道,满足老年人就近用餐需求,让老年人享受优质、价廉、卫生、便利的餐饮服务,稳稳地托起老年人晚年幸福“食”光。



    中午11点多,龙蟠街道辖区府西路“清风明月”商业街的老年食堂,已有不少老人陆续前来就餐。为提升老年助餐服务的多样性,满足老年人的多元化需求,滁州市南谯区十项暖民心行动开展以来,龙蟠街道老年食堂每天早中晚供应不同种类的菜品,采用阶梯式收费模式,老年人只要花费8到10元就能吃上营养又便宜的暖心餐。同时该食堂还兼具文化娱乐、休闲健身等功能为一体,辐射6个社区的助餐点,为周边老年人提供助餐、代餐等服务,受益人群约7000余人。
    家住龙蟠南苑社区名儒园小区的刘大爷是这里的常客,几乎一日三餐都在老年食堂解决,“在这里吃饭很方便,干净又卫生,饭菜也合我们的口味,荤素搭配均衡,服务也到位,我在这吃一顿还不到10块钱,很实惠,这个老年食堂开得好啊!”刘大爷吃完还不忘叮嘱打饭小伙打包一份带回家给自己的老伴儿吃。刘大爷的爱人由于身体不好近几年一直卧病在床,子女常年务工在外,一日三餐可成了最大的难题。龙蟠街道老年食堂的开办解决了像刘大爷这样有特殊困难的老年群体燃眉之急,尽全力满足了广大老年人就餐、用餐需求,提升了老年用餐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为了细化老年群体暖民心助餐举措,龙蟠街道还建立了“居民点单—食堂接单—志愿者派单”的爱心助餐服务模式,将热乎饭菜送到居民家中,畅通老年群体居家饮食的“最后一公里”。


老年食堂为居民打包早餐


    包子、稀饭、西兰花、小青菜、狮子头、红烧鲫鱼、土豆烧肉……各种菜品一周不重样儿,清淡营养,价格便宜。老年食堂也会根据老年人的喜好、需求不定期对菜品进行调整和改进。老年人的需求在哪里,老年食堂就把服务做到哪里,努力让老年食堂的饭菜更香,人情味更浓,老年人的心更暖!

助老服务,传递温情
   “爷爷,这是我们社区发放的暖心卡,上面有我们社区联络员的姓名和电话,如果您有什么困难,打这个电话,我们会上门为您服务”。近日,龙蟠南苑社区志愿者们敲响了辖区困难老人的家门,贴心地为他们送去暖心卡。依托志愿服务品牌“依依桑榆暖”,通过“上一次门、问一声好、聊一会天、帮一把手、提一个醒”五个一的日常结对联系制度,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健康保健、文体活动等志愿服务400余次。2022年以来,龙蟠街道所辖社区打造各类助老志愿品牌,陡岗社区“春雨新风”、永乐社区“百姓茶谈”、文昌花园社区“我爱我家”等均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关爱帮扶服务,让老人感受社会温暖。

各社区还开展健康服务活动300余场,提供免费理发、量血压、中医推拿、保健知识咨询等多项服务为辖区老人解决日常生活需求。定期开展“智慧助老”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从社交文娱、交通出行、健康医疗、手机支付等多方面对老年人进行智能手机使用培训,为老人们认真讲解智能手机的基本使用功能,方便使用。依托“我们的节日”等节日主题,开展传统民俗活动20余场,邀请老年人来社区看演出,吃粽子、茶话会、做月饼等。各类活动共覆盖老年群体3000余人次。


志愿者上门为老人量血压

志愿者上门为老人理发

社区组织老人开展重阳节敬老主题活动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年人的世界可以是多彩的,爱好可以是多样的,生活可以是多元的。龙蟠街道将坚持以“惠老”“助老”“便老”为导向,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加快建立并完善辖区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在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养上不断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