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建设

发布日期:2011-08-15 00:00 作者:市民生办 阅读: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发展,我国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谋求生存和发展。在这些外出务工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年轻的父母,由于各种原因不得不将他们正在接受义务教育的孩子留在家乡。这样,规模巨大的“留守儿童”群体就产生了。根据最新统计,目前滁州市农村留守儿童约有6.5万人,其中父母均外出的有3.2万人。留守的少年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注和呵护,极易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一些人甚至会因此而走上犯罪道路。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关爱教育留守儿童是全社会的责任。近年来,我市中小学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在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了针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关爱行动,加强对留守儿童的管理和教育,如建立留守儿童活动室、教师担任代理妈妈、设置亲情电话等。从2010年起,省政府将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建设纳入民生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省农村地区建立2万个农村留守儿童之家,覆盖全省中小学校。到2012年,使全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校内有监管,课余有去处,得到政府、学校及社会各方面的关爱。

该项目实行以县为主建设、学校为主管理、省级统筹配套的建设与管理模式,教育行政部门牵头具体负责项目建设实施工作,项目点校长为留守儿童之家项目使用和管理第一责任人。按照年度建设计划,2011年我市将在去年已建设完成的383个留守儿童之家基础上再建383个留守儿童之家,为每个留守儿童之家配置电视机、电话或电脑,资金额度为3000元,并全部由省级财政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