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农村“五保户”供养

发布日期:2011-06-30 00:00 作者:市民生办 阅读:

 

1、供养对象及条件 
答:凡持有我市常住农业户口,符合下列条件的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未满16周岁),享受农村五保:A无劳动能力的;B无生活来源的;C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无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凡属五保对象,必须同时具备上述三个条件,缺一不可。
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是指依照《婚姻法》规定负有赡养、抚养、扶养义务的人。
 
2、申请审批程序
答:(一)个人申请:申请享受农村五保供养待遇的,由村民本人向村民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因年幼或者智力残疾无法表达意愿的,由村民小组或者其他村民代为提出申请。
  (二)民主评议:经村民委员会民主评议后,对符合条件的,在本村范围内公示;对无异议的,在《农村五保供养待遇申请审核表》上签署意见,连同申请人相关材料报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核。对经评议或公示后复审不符合条件的,书面通知申请人,并告知原因。
(三)乡镇政府审核: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自收到评议意见之日起,对申请人的家庭状况和经济条件进行调查核实后,对不符合条件的,书面答复本人;符合条件的提交乡镇政府审定后,将审定意见和有关材料报送县民政部门。
(四)民政局审批:县民政部门对上报材料进行复核,并做出审批决定,并委托乡镇、村委会在公开栏公示。对无异议的,在《农村五保供养待遇申请审批表》上签署意见,并发给《农村五保供养证》,并自民政部门审批之日起,按标准将农村五保供养金拨入五保对象的“一卡通”账户。对不符合条件的,书面通知申请人,并告知原因。
 
3五保供养标准
答:五保供养的实际标准,由县级人民政府制定,年人均供养标准不得低于1400元。
 
4、五保供养形式?
答:五保供养目前主要有两种形式,即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
集中供养是把五保对象集中在农村敬老院,实行集中供给、集体管理、集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