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石沛镇:文化赋能美乡村

发布日期:2024-02-19 08:53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

“盾牌坚如钢,大刀闪金光,保家卫国美名扬!”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三,在全椒县石沛镇黄栗树村的乡村大舞台上,省级非遗项目“八朵云”代表性传承人吕贤芳手拿云状盾牌道具,展现当地独特的民间艺术风采。此外,舞蹈、全椒民歌、黄梅戏等歌舞节目也轮番上演,现场掌声阵阵,观众们在精彩节目中共庆欢乐祥和的新年。

和美乡村建设离不开文化赋能,石沛镇文化站站长徐明星介绍,近年来,黄栗树村按照“一场、两堂、三室、四墙”的建设标准,建成120平方米的乡村大舞台、1000平方米的综合文体广场和200多平方米的文化礼堂,满足了农民群众举办文化节庆、文体活动、电影放映以及村民议事集会等方面的需求。

除了强化文化阵地建设,黄栗树村还以道德讲堂为平台,每季度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重点的主题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推动村民素养高起来、乡风好起来、生活美起来。

黄栗树村是我省“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建设中的首批精品示范村之一,村落遍地白墙黑瓦、溪水长流,自然风光秀丽。“现在的农村环境太好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天更蓝了,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有盼头。”村民曹仕龙感叹道。

依托美丽的乡村景色和独特的乡村文化、特色农家乐,黄栗树村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个方面大力发展旅游休闲服务产业,壮大村域经济,引领村民致富。去年,黄栗树村集体收入超90万元。

“我们村区位优势明显,除了省内的游客,江苏、浙江也有不少游客来玩。”黄栗树村党总支书记林金荣告诉记者,下一步,该村还将打造乡村旅游品牌辨识度极高的消费新地标,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及深加工项目,建设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文化三合一的特色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