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广陵街道:聚焦民生“微实事”架起群众“暖心桥”

发布日期:2023-05-22 08:17 作者:天长市发改委民生办 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阅读:

为贯彻落实“十项暖民心行动”,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天天有感”的民生“微实事”。去年以来,天长市广陵街道多形式宣传、多举措落实,紧盯重点领域、短板弱项和群众意见建议,围绕落实落细“十项暖民心行动”项目,集中攻坚解决一批涉及群众“急难愁盼”的难题,营造了浓厚社区氛围,把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到了辖区群众“心坎上”。

营造氛围,为深入人心“加码”。街道以“线上+线下”“内学+外宣”相结合等方式,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十项暖民心行动”主题宣传。一方面,通过小区微信群、“朋友圈”、民生工程网以及上级主流媒体等,及时推送和发布“十项暖民心行动”相关活动内容。同时,通过录制微信视频号、抖音号等短视频,让暖民心主题宣传更具群众性、可视性和及时性,进一步扩大了宣传广度和深度;另一方面,通过线下活动发放宣传单、网格员入户、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和报刊杂志等,守牢传统宣传阵地。据统计,该街道已累计发放宣传袋1200个、项目公示宣传单7.5万张、张贴宣传海报400份、群发短信11万条,在主流媒体发出外宣报道110余篇,确保了暖民心行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暖民心行动更加深入民心。

高位推进,为民生福祉“加速”。该街道把老年助餐、便民停车、老有所学、快乐健身等涉及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作为“头等大事”,尽心尽力、持续发力,高位推进项目实施,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截至目前,已建有东市区健身公园1座和街头游园便民健身场所20个、社区老年学校教学点10个、托幼服务机构20所、社区老年食堂(助餐点)实现全覆盖,新建或改建“口袋公园”、便民停车场、老旧小区改造、文明菜市改造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将陆续完工。先后举办了“口腔义诊进社区(校园)”“‘三公里就业圈’见行动”“‘放心家政’培训班”“社区运动会”“春风送岗进社区”“便民停车大家谈”等相关主题活动达120余场,加速推进了暖民心行动落实落细,不断增进了民生福祉。

建言献策,为温暖民心“加温”。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该街道聚焦“十项暖民心行动”,紧盯群众关心问题,通过“线上线下”、“社区议事厅”以及党员群众代表会等方式,组织辖区党员群众谈想法、提建议,涵盖养老、医疗、就业和物业等民生保障领域,结合群众“12345热线”相关问题诉求,与“暖民心”行动进行“合并同类项”。同时,收集渠道还包括物业群、楼栋群、居民微信群和党群服务热线等各种渠道畅通居民诉求渠道,用实际行动满足居民个性化、多样式的服务需求,以温暖民心,赢得民心,用心用情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今年以来,共接到相关诉求和意见建议40件,解决36件,解决率90% ,满意率95%。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下一步,广陵街道将聚焦群众天天有感的民生“微实事”,高位推进“大民生”,以“十项暖民心行动”为载体,架起服务群众“暖心桥”,逐步补齐民生领域服务短板,努力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天长市广陵街道:刘世军 姚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