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聚焦民生共享 深入推进长三角医保一体化

发布日期:2023-05-19 15:15 作者:天长市发改委民生办 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阅读:

近年来,天长市医保局聚焦高频服务事项,打通信息壁垒,强化数据互联,扎实推进医保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全力打造医保一体化服务体系,切实提升长三角区域参保群众办事体验感、幸福感。

一是优化异地就医备案服务。依托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开展全国统一的异地就医快速备案服务。“十四五”以来网上审核备案人次共计5685条,跨省联网就医结算22092人次,大量减少群众来回跑腿;深化异地就医备案结算,逐步从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结算拓展到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截至目前,天长市跨省就医住院结算12837人次,涉及费用 38180.59万元;门诊结算9255人次,涉及费用265.14万元。

二是开展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长三角跨省异地门诊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和门诊特殊病(恶性肿瘤门诊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透析、器官移植后抗排异)的直接结算进一步扩点扩面。截至目前,异地慢特病直接结算82人次,涉及费用22.44万元。

三是医保关系转移接续“跨省网办”。依托国家(安徽)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完成转出地和转入地参保数据交接,实现医保关系转移接续“跨省网办”,办理时限由2-3个月缩短为20个工作日,有效解决转出地和转入地之间邮寄材料,转移手续繁杂、办理周期长、个人账户余额转移困难等难题。可以跨省、跨地区转移,参保年限累计计算。“十四五”以来我市跨省、跨地区转移转入789人79.75万元,转出169人28.1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