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街道:建设“三公里”就业圈 实现“家门口”就业

发布日期:2023-05-05 09:27 作者:明光市明光街道李荣荣 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阅读:

“‘三公里’就业圈十分便捷,手机点一点就可以查找合适工作。”近日,明光街道映山村吕庆喜通过“快聘”小程序找到水电维修工作。

为促进群众就近就业、充分就业,明光街道大力实施“三公里”就业圈建设,落实好“暖民心”就业促进行动,实现人民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织密就业“保障网”。

广泛宣传“荐岗”。通过应急广播、社区小喇叭广泛宣传“三公里”就业圈,在小区、街巷便民栏、公开栏张贴标识牌和海报等宣传资料,提高知晓度。丰富宣传宣讲形式,结合“我们的节日”“送戏下乡”“文明实践赶大集”等文化文艺活动,穿插式、现场式宣传“三公里”就业圈,营造浓厚氛围。利用抖音、公众号覆盖面广、受众率高的特点,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的宣传格局。

充分培训“扩岗”。以村、社区为单位,对返乡人员、待岗人员等适龄劳动者进行充分摸排登记,精准掌握就业创业需求,分类引导待就业人群参与插花、面点、电子商务、家政等技能培训课程,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积极适应市场需求。要求18个村、社区专设就业政策咨询窗口,明确专人服务,面向广大群众尤其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退役军人以及高校毕业生等特殊群体,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信息、职业介绍、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等服务,帮助规划就业路径。

搭好平台“适岗”。积极开展企业走访活动,重点关注企业用工需求,帮助企业通过“快聘”小程序发布岗位需求。通过入户登记、搭设咨询台等方式,鼓励求职者在“快聘”小程序上登记个人信息,完善求职意向。通过大数据智能推送,匹配岗位,为就业者与招聘企业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实现就业服务“零距离”。截至目前,明光街道“快聘”小程序累计注册企业614家,登记居民近4万人,876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靠前服务“稳岗”。组织有就业能力和意愿的人群参观优质企业,详细了解工作环境、薪资、住宿等情况,力争实现充分就业。对有入职意向的人员实行“一对一”服务,帮助办理入职手续,积极协调子女入学、父母用餐需求,帮助解决后顾之忧;定期沟通联系,了解工作状态,帮助新员工尽快适应工作环境、胜任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