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并举,让“安心托幼”更暖心——全椒县儒学苑幼儿园延时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05 08:43 作者:全椒县发改委民生办 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阅读:

 

为了解决家长接送难问题,让暖民心行动深入人心,儒学苑幼儿园于2022年秋季学期全面启动延时服务活动。在服务内容上,幼儿园充分考虑幼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需要,合理利用有效时间和空间,开展健康、语言、社会、科学和艺术五大领域延时服务活动,全面提升幼儿综合素质。

一、红色经典育品行

读红色经典,学英雄精神。儒学苑幼儿园将品德启蒙融入延时服务活动内容,结合市级课题《红色经典阅读在大班幼儿品德启蒙中的应用研究》项目,筛选和挖掘适宜幼儿阅读的红色经典故事,通过读、说、唱、演等方式演绎红色经典,潜移默化让幼儿感受革命英雄的高尚道德品质。放学后,孩子们和老师在阅览区同读一本红色故事书,在美工室自制红色图书,在小舞台同唱一首红色歌曲。他们还会在廊道进行红色主题游戏,在建构区搭建战壕和堡垒,在生活区为“前线”制作和运送物资,在表演区演绎红色故事,在美工区记录游戏故事,在“小医院”抢救伤员……孩子们在多彩活动和游戏中感受、学习、传承英雄精神。

二、绘本阅读养习惯

读书是最好的学习。幼儿园延时服务设置了绘本阅读,老师们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和兴趣开展了不同形式的阅读活动,小班听故事、学对话;中班讲故事、说情节;大班演故事、制图书等。每学期还开展“阅读小达人”“阅读之星”评比活动,以唤醒和鼓励的态度,培养幼儿阅读习惯,增强幼儿阅读兴趣,提高幼儿阅读能力。

三、趣味运动强体魄

生命在于运动。为了增强幼儿体魄,结合“全民健身”的理念,幼儿园根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制定不同年龄段体能训练计划,孩子们在延时活动中进行走、跑、跳、钻爬、投掷等练习活动。中大班幼儿还进行足球游戏活动,孩子们在操场上练习传球、运球、射门,开展趣味足球比赛,既锻炼身体协调能力,也提高了团结协作能力。

四、科学探索促能力

科学探索是幼儿认识周围世界,获得知识、经验的重要途径。幼儿园以游戏的形式开展科学延时活动,将科学知识学习和动手操作结合起来,开展如静电、影子、沉浮、磁力等实验。幼儿通过看一看、试一试、做一做、玩一玩认识科学现象,获得科学知识,促进动手动脑能力。

五、艺术熏陶美心灵

艺术教育能提高孩子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幼儿园延时服务安排了音乐、舞蹈和美术活动,孩子们唱着自己喜欢的歌曲、随着音乐节奏蹦蹦跳跳,再画一画对大自然的美好向往,从小热爱生活,热爱一切美的事物。

除此之外,儒学苑幼儿园还开展建构达人和幼小衔接等延时服务活动,满足幼儿全面发展的需要。接下来,幼儿园将继续提升延时服务质量,丰富服务内容,将暖民心行动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