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春风送岗促就业 徽菜飘香育徽厨

发布日期:2023-05-04 14:26 作者:琅琊区发改委民生办 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阅读:

今年以来,琅琊区继续聚焦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大力实施就业促进和“新徽菜·名徽厨”两项暖民心行动,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全力以赴推动重点群体实现更高质量充分就业,传承徽菜培育名厨,着力提高新徽菜餐饮产业影响力,为劳动者和用工企业提供诸多暖心服务。

聚焦市场主体扩就业。大力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建设“三公里”就业圈服务平台,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招聘活动88场,其中网络直播招聘会3场,参与企业达3845家次,发布用工岗位4.6万余个,收到投放简历9622份。完成全区35个社区“三公里”就业圈搭建,服务3250家经营实体。

聚焦创业群体促就业。针对符合条件的守信个人及企业,积极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服务。推行创贷“容缺服务”,通过“承诺制”方式,先审批后补办,实现创贷服务“提前办”;依托安徽创业云平台创业贷款申请模块,实现创贷服务“掌上办”;对接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获取属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名单,提供创贷服务“上门办”;加强与各街道、社区及合作银行协作,完善创贷受理、审核、审查分工环节,推动创贷服务“下沉办”。今年以来,扶持44人实现创业,带动实现就业 52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80万元。

聚焦重点群体保就业。坚持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摆在突出重要位置。通过职业介绍、就业见习、公开招聘、公益性岗位安置等举措,多渠道安置重点群体就业。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390 个,事业单位公开招聘158人,开发公益岗位360个,已拨付就业见习、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85万元。

聚焦技能培训育徽厨。依托社会培训机构,开设徽菜师傅“技能+创业”培训班,从提高技能和鼓励创业两方面入手,即帮助有创业意愿的受训者学习创业知识,提升创业能力,挖掘创业潜力;又帮助学员掌握一技之长,获得打开创业的大门金钥匙,实现技能与创业互通互补,提升和拓宽个人职业空间。2023年,琅琊区计划开展徽厨培训不少于150人次,新增徽菜师傅110人以上,带动美食行业就业创业不少于60人。

聚焦徽菜产业优文化。举办“徽菜师傅”职业技能竞赛,以赛促学,展示徽菜烹饪技术,促进全区厨师行业交流。同时发掘传统特色和代表性美食,打造琅琊美食文化特色“名片”,彰显一系列特色鲜明、技艺精湛、经营规范、文化浓郁的琅琊名吃、名厨、名店,更好为消费者提供舌尖上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