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三个聚焦”推动“慢”病快办

发布日期:2023-03-23 09:44 作者:天长市发改委民生办 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阅读:

为帮助群众及时享受医疗保障政策,近年来,天长市医保局多措并举,创优“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工作,确保群众快速办理慢性病证,及时享受相关待遇。

聚焦宣传发动,全力扩大知晓范围。市医保局以慢性病病种待遇认定工作为有效抓手,根据医保政策变化,适时召开由各镇(街)医保管理员、医疗机构医保办负责人参加的慢性病政策培训会,印发宣传册30000余份。利用横幅、小喇叭、微信群、全民参与App等方式,大力宣传慢性病的种类、申办流程、医疗保障待遇等知识。

聚焦全面摸排,全力摸清人员底数。针对可能患有慢性病的一般人群,发动全市176名网格员进行全面摸排;针对特殊人群,各镇(街)医保办结合当地医疗机构就诊数据比对情况,会同民政、残联、退役军人事务站点对点摸排。截至2023年2月底,共有7610名困难人员办理了慢性病证。

聚焦高效服务,全力开设绿色通道。坚持“最多跑一次”服务理念,落实“一刻钟医保服务圈”,提供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开设绿色通道,针对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市医保中心会同当地卫生院相关专家上门“零距离”办证,对其他符合条件的患者,由镇医保办统一报送市医保中心或委托的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办证流程都由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完成。让患者得到了真正的实惠,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升。(天长市医保中心  刘坤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