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 清流街道巧用“加减乘除”助力“老有所学”

发布日期:2023-03-17 14:32 作者:琅琊区发改委民生办 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阅读:

为扎实开展好“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今年以来,琅琊区清流街道巧用“加减乘除”法,在全街道掀起“老有所学”行动热潮,真抓实干提升老年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据悉,清流街道开设防诈骗、养老健康等实用性课程及书法、象棋等特长性课程近30门,为辖区老人提供教学300余次。

在教学形式上做“加法”,丰富老年人精神世界。清流街道充分发掘各方资源,开设一系列老年人喜闻乐见的课程,聘请中国舞蹈家协会、省书法家协会等专业老师定期开展公益课程,邀请阳光舞韵舞蹈领队、民乐团、社区朗诵班和电声乐队等社会组织,以唱红歌和跳红舞、写书法、朗诵红色故事等方式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便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

在入学条件上做“减法”,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保障老年人就近入学、应学尽学,在全街道共打造8所老年学校,以点带线,建立健全高质量老年教育服务体系。倡导一线教学,随时随地教学,在小区广场、文化舞台等开展教学,让老有所学走近老年人、方便老年人。探索上门送学,根据老年人兴趣需求,安排志愿者入户,让老年人足不出户也能老有所乐、学有所获。

在学习成效上做“乘法”,增强老年人安全意识。街道依托“老年学校”平台,开展“老年人防范诈骗知识宣传”“滁州市信息无障碍建设系列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及“民法典”普及知识讲座,发放防范非法集资、防范养老诈骗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视频播放防范知识30余次,增强老年人风险防范意识。

在条框限制上做“除法”,解决老年人后顾之忧。创新管理模式,坚持“齐抓共管、共同参与”原则,做老年人学习上的陪伴者、生活上的贴心人。创新工作举措,整合政府、社会各类资源,破除条框限制,转变服务理念,打造多元化、社交化老年生活圈,让老年人轻松学习、快乐生活、幸福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