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巩固规范,为老年助餐服务提质增量

发布日期:2023-02-23 08:36 作者:凤阳县民政局 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阅读:

为解决老年人做饭难、吃饭难的问题,凤阳县持续推进老年助餐服务 “暖民心”行动深入开展,2023年在已建成的64个老年助餐点基础上,计划新增城市社区老年食堂(助餐点)8个、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16个、老年餐桌3个,让老年群体在家门口吃上“放心饭,幸福餐”。

统筹布局,引导多元分担。按照“需求导向、优化布局”、“调剂整合为主、新建为辅”的原则,科学统筹老年助餐服务设施建设。优先调剂使用政府闲置房产建设老年食堂(助餐点),结合村级养老服务站建设,统筹协调,发挥好各设施助餐功能。鼓励公益慈善组织开设老年食堂(助餐点),引导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冠名捐助老年助餐服务,符合条件的享受税前扣除政策。支持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与社区联建老年食堂(助餐点)。

强化监管,释放市场优势。建立综合监管长效机制,民政、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常态化联合督查检查,督促老年食堂(助餐点)落实好食品安全、场所建设和服务管理等,定期向社会通报监管情况。以“强监管”为保障,鼓励企业参与,释放养老服务业市场潜力,支持各类企业依托自身优势建设老年食堂(助餐点)或开设老年餐桌。

优化流程,提升就餐便利。在全县范围推广使用老年助餐服务信息系统,所有已建成的老年食堂(助餐点)、老年餐桌全部实现信息化结算,即可发挥社保“一卡通”便民功能,打破就餐区域局限,同时对老年助餐服务实现全程监管。对难以实现信息化结算的部分偏远农村助餐服务机构,采取工作人员代办方式,简化老人就餐流程,切实提升老年人就餐便利性。

“民以食为天”,凤阳县民政局将持续推进“暖民心”老年助餐服务行动落实落细,解决好老年人用餐问题,让老年群众不仅吃得饱,更要吃的好,让“暖民心”行动真正暖进群众心窝里。(盛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