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体局“1+2+3”工作法推动“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3-01-13 10:57 作者:来安县发改委民生办 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阅读:

自安徽省十项“暖民心行动”开展以来,来安县教体局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狠抓落实,目前安心托幼行动的延时服务活动已全县覆盖,为提升普惠托育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家庭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县教体局通过“1+2+3”工作法,大力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建设,让普惠性托育服务真正解民忧、暖民心。

坚持一条工作主线

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对全县公、民办幼儿园组织、引导,形成常态化管理,聚焦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推进安心托幼行动在来安县“生根开花”。

突出两个工作重点

一是强规划,指导县域各公、民办园在充分考虑出生人口变化、乡村振兴和城镇化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县域幼儿园布局规划,完善农村学前教育资源布局,办好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通过依托乡镇中心幼儿园举办分园的方式,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以及对3岁以下婴幼儿的托育服务。

二是促规范,增强对普惠性民办园扶持和规范力度,健全学前教育普惠性发展机制,以幼有所育为抓手,着力改善办园条件、扩大学位供给,推动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建设,不断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聚焦三个工作内容

聚焦“托育难”

县教体局加大对托幼资源统筹力度,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或扩大托班规模,提高资源使用效益,鼓励有条件的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日前,县域各园派出托育宣传小组走进“千家万户”,向家长们宣传关于幼儿园托育工作的暖心行动。

聚焦“接娃难”

县域各公、民办园统筹做好教师调配、服务内容安排、安全管理等工作,建立财政补贴和收取延时服务费相结合的经费保障机制,结合现有资源和家长需求,幼儿园延时服务“一园一案”,开设了阅读、建构游戏、音乐、美术、特色体育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延时课程。

聚焦“强内涵”

推动幼儿园集团化办园、名园办分园,发挥城镇优质园和乡镇中心园辐射、带动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动区域内整体保教质量提升;提供真正温暖民心的普惠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