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在安徽天长,停车不发愁

发布日期:2023-03-23 15:48 作者:天长市发改委民生办 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阅读:

“我年前从江苏昆山回来,就听家里人说,自家小区旁边的西月城公园南广场周边都建起了新停车场,车位可多了。我马上就把车停放在那里,非常方便。”最近,家住安徽省天长市千秋街道胭脂山社区红旗新村的市民吕晓瑞开心地说,停车取车顺便还能看看公园里的风景,心情也好。

去年以来,天长市全力实施省委部署的“10项暖民心行动”,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多点布局、建管并重”原则,以新建增设停车位为主、盘活存量停车位为辅,市镇一体推进,着力解决群众停车难题,构建起有位有序、共建共享的停车新格局,较好地实现了市民“好停车、停好车”的愿望。据天长市发改委民生办负责人徐金荣介绍,一年多时间里,共在市区和14个镇建设公共停车场66个,其中,市区新增停车泊位6261个,有效解决了群众停车需求。

“停车场建在哪里,市民说了算。”徐金荣说,天长市民生办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市民代表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充分利用城市边角、空闲地等空间,在居民区、商业区和学校、医院周边高标准规划设计,确保停车场设置更加科学合理。

同时,根据商户经营需求、群众停车实际需要,见缝插针,在农贸市场、公园广场、商业街、学校医院和居民小区周边较为宽敞的区域进行停车划线,在确保道路畅通的前提下,应划尽划,最大限度地扩充临时停车位。目前,天长市、镇两级已有序增划临时停车位1.6万余个。

不仅如此,天长市还针对不同群体的需求,在吾悦广场、天发广场、千秋时代广场为出租车、公益献血车等划定设置了专用停车位;在20多个居民小区密集区域设置错时停车位;经联动会商,在国庆、中秋、春节等主要假期免费开放市直单位、宾馆、商超内部停车场……这些停车位看似“五花八门”,恰恰照顾了不同群体的需求。

科学增设停车位、规范管理带来的不仅是社会秩序的改善,更带给老百姓满满的幸福感。“过去停车要到处找地方,现在不一样了,随处可见停车位,彻底解决了停车难题。”“镇政府真的很细心、很暖心,对居民停车这种小事都这样上心,还有啥办不成的事呢!”说起近一年来的停车变化,市民们纷纷为政府的工作点赞。(宋家发 蔡志海 王其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