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银花街道:党建向“心”发力 按下返岗就业“快进键”

发布日期:2023-02-21 09:23 作者:南谯区发改委民生办 来源:滁州市南谯区人民政府网站 阅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关系发展大局。今年以来,银花街道坚持抓党建促就业,探索建立“党建+”模式,全力加强稳岗返岗、招工引才服务保障,助力“开工稳、开门红”。

“党建+需求收集”,下准就业“先手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结合“敲门行动”,重点关注有劳动力的低保户、困难户和因疫情原因失业在家的中青年等重点群体,全覆盖收集就业需求,分门别类建立“诉求台账”。积极与南谯经开区、乌衣工业园区和辖区规上企业、物业企业等用工单位联系,多渠道、多方式收集岗位信息,加大人岗匹配力度。街道牵头开展“短期大学生见习岗位开发项目”,提供大学应届毕业生就业岗位7个,从社区服务工作,为应届毕业生工作积累经验。截至目前,共收集居民就业需求367个,29家区内企业岗位164个,达成就业意向66余人。

“党建+政策宣传”,下好就业“关键棋”。大力采取楼栋微信群、“党组织微信阵地”、小区“大喇叭”、“三务公开栏”等宣传方式,加强对返岗就业相关政策及信息宣传,提高回乡务工人员政策知晓率。积极宣传推广“就业三公里”平台,引导群众们“动动手指扫一扫”,关注“三公里”就业圈“社区快聘”小程序,线上线下联动,实现供需精准对接。召开楼栋会、板凳会,有针对性地对辖区重点企业进行介绍,宣讲一次性就业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灵活就业保险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更好地促进全街道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截至目前,共提供线上就业服务300余人次,线下就业服务1000余人次。

“党建+就业服务”,下稳就业“致胜棋”。全力推进劳动力返岗就业有组织输送工作,广泛宣传免费组织返岗活动,认真收集核实意向人员身份信息,并对输出人员的就业意愿及去向进行跟踪服务,为输出人员提前准备“健康小药包”等防疫用品。联合涉企部门梳理、摘编各级各类涉企政策100余条,形成“一揽子”惠企政策服务包,并按照“全面覆盖、不漏一企”原则,精准推送至全区各非公企业,“一对一”做好政策答疑工作。同时结合市、区举办的“工会送岗位 乐业在江淮”等大型就业援助活动,积极面向辖区企业和居民开展宣传,对有意见参加现场招聘会的免费提供乘车服务,实现从“家门口”到“厂门口”一条龙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健康小药包”83份,提供免费乘车到招聘会现场62人次,“点对点”有组织输出到乌衣工业园区等地34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