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银花街道党建引领绘就老年大学“最美夕阳红”

发布日期:2023-02-17 09:37 作者:南谯区银花街道办事处 南谯区发改委民生办 来源:滁州市南谯区人民政府网站 阅读:

自暖民心行动开展以来,银花街道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为重点,以创新老年教育方式方法为抓手,成立了银花街道老年大学,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真正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绘就老年大学“最美夕阳红”。

强化阵地建设。发挥红色阵地“战斗堡垒”作用,利用辖区1个街道党群办公室、7个社区养老服务站、N个各类存量设施资源,增设老年学习活动场地、增加学习设施设备,打造“1+7+N”老年学习服务体系。目前,该街道在街道党群办公室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工作调度安排;在7个社区开设教学点,设有图书阅览室、书画室等多功能室,依托“初心馆”党性教育馆、红色驿站等红色阵地开展教育宣传活动,为老年人休闲娱乐和学习教育打造活动阵地。

示范队伍引领。将“红色元素”融入校园文化,梳理辖区老年人的精神需求清单,通过走访调研,请出资源清单“带头人”,联合共建单位和驻地单位力量,依据其特长分工负责,组建符合老年大学教学需求、相对稳定的教师和党员志愿者队伍。银花街道老年大学采取联合办学的形式,与滁州城市职业学院和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展教学活动,截至目前,共组织专业教师6名,党员志愿者63位,志愿者队伍7支,开展教学活动38次。

多元课程设置。银花街道老年大学坚持“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采取既宽松灵活,又逐步规范的管理方式,开设多样化课程,以大部分老年人喜爱的休闲娱乐和保健养生为主,智能设备操作等实用课程为辅,开设太极、合唱、书法、中医养生、广场舞、手工制作等6个专业课程,线下线上招收学员3000余人。通过红色大讲堂、党史学习教育“送上门”等活动,引导党员学员紧跟形势,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