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明光市涧溪镇扎实推进婚检孕优民生工程

发布日期:2023-01-31 15:40 作者:明光市涧溪镇郑晓东 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阅读:

为进一步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实现优生优育,连日来,明光市涧溪镇紧抓春节期间流动人口返乡有利时机,整合资源,优化流程,扎实推进婚检孕优民生工程,确保每一对计划怀孕的夫妇享受到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

强化主体责任。涧溪镇党委、政府把婚检孕优工作列为2023年度计生重要工作来抓,成立婚检孕优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季度任务,专人负责,建立工作常态化开展的长效机制。依托计生全员信息系统,对符合条件对象进行登记造册,将目标人群掌握到村到户,力保工作圆满完成。

强化宣传引导。涧溪镇党委、政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增强宣传效果。将宣传工作与疫情防控、企业招工、反诈APP注册等宣传工作相结合,详细告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的重要性,最大限度提高群众知晓率,积极引导年轻夫妇去做婚检和孕优,让他们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获得与生育有关的保健知识,保障优生优育。

强化跟踪服务。根据日程安排,涧溪镇计生办每天安排专员负责协调沟通,确保检查工作有序开展;各村组织好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夫妇参检,并及时告知体检情况、风险因素,宣传优生优育知识和注意事项,指导科学备孕,坚持为育龄妇女提供孕前、孕中、产后全程跟进服务,增强婚检及孕优检查工作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