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发改委开展2023年小麦质量摸底调查

发布日期:2023-06-04 10:00作者:发改委站管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阅读:字体【  

经过前期系统准备,6月4日,全椒县召集12名一线粮食质量检验员,自带样品和快速检测设备,在县粮食质量检测中心集中对前期收获的小麦质量开展摸底调查。调查样品采集自全椒县内10个镇14个村田间、场头、大户烘干房,2个是已经入库的粮站仓库,具备较为全面的代表性。

检测中,采取分组交叉互检,与原样品自检结果进行比对校验,提高检验结果准确性。16份样品平均容重790克/升,比去年802克/升下降12克/升,降幅1.5%,其中一等7份,占43%,三等8份,占50%,四等1份,占7%,不完善粒平均5.6%,符合二等标准,卫生安全指标呕吐毒素全部在限定指标范围内。单一容重指标80%能符合二等标准。检查结果显示,今年我县小麦质量处于近年较好水平,但不完善粒在样品间检查结果差异较大,需要密切关注近期降雨造成小麦不完善粒增加,对定等产生不利影响。

通过摸底调查,既摸清了辖区夏季小麦质量底数,为粮食收购提供依据,又锻炼检验队伍,规范不完善粒等认定,也校准仪器设备,增强了全县粮食检验技能人员严谨务实的工作责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