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发改委深入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16 16:15作者:发改委站管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阅读:字体【  


今年5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市发改委紧紧围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精心组织、深入开展一系列防灾减灾活动。





    一是加强宣传。通过在人流密集区张贴海报、放置宣传板、分发资料、悬挂横幅、现场咨询等方式,不断丰富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内容,活动当天共发放防灾减灾科普资料和宣传纪念品近千份,帮助群众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增强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充分利用网站、LED显示屏、微信等媒介深入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工作,确保发改粮储系统人员熟悉防灾减灾知识信息,营造浓厚的防灾减灾宣传氛围。

    二是认真研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突发事件应对法》、《安全生产条例》和《防震减灾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

    三是科普竞赛。举办防灾减灾科普知识竞赛,加大对防灾减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对突发灾害的综合应急能力。

    四是隐患排查。委管企业结合库存检查自查等工作,对仓储设施、消防安全设施、三防系统、屋顶有无漏雨,熏蒸作业、密闭空间作业操作规范等情况进行检查,确保不出现安全事故。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立即整改。


    五是安全培训。滁州市储备粮油管理有限公司企业主要安全负责人讲授安全生产公开课,从认清安全生产新形势、构建安全生产新常态、落实消防安全等方面切入,结合具体案例进行讲授。会后组织职工开展消防器材使用等培训,主要就消防器材的使用、火源扑灭的技能、灾害中人员的自我防护等方面进行学习和演练,进一步推动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规范化、实效化和常态化发展。


    六是应急演练。积极完善物资储备,强化应急物资调拨能力。建立应急物资储备站点,建立健全物资储备清单,不断提高防灾减灾应急救援能力。滁州市军粮供应站有限公司组织以我市出现暴雨气象灾害为背景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演练接到上级有关部门指令,紧急调运救援物资至指定地点,动用车辆4辆,组织人员10余人,半小时内将物资运输到指定地点,圆满完成救灾物资保障任务,充分检验了应急保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