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取得成效

发布日期:2022-11-04 17:44作者:发改委站管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阅读:字体【  


为全面落实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工作部署,扎实推动国有粮食企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市发展改革委(市粮食和储备局)持续深入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

专项整治开展前,全市国有粮食购销企业28家,其中市直5家,县市区共23家。改革后10家(市直2家,各县市区1家),减少了18家,实现改革工作目标要求。

坚持按照有利于整合资产、壮大企业发展实力;有利于精简管理机构、逐步减少领导班子和管理人员数量;有利于消化职工人数、优化年龄结构;有利于推进政策性和经营性职能两分离、实现四分开;有利于领导班子和重要岗位人员轮岗交流;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改革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


一、整合资源,在转型升级中谋出路。以上率下,积极谋划市本级粮食企业整合重组,通过主管部门大力推动、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把四家整合重组为一家,成立滁州市储备粮油管理有限公司。8个县市区全部完成了一县一企、一企多点改革目标。国有粮食企业符合条件的土地全部完成出让确权,增加企业有效资产,提升企业资信等级。

二、盘活闲置资产,鼓励多元发展。鼓励国有粮食企业对闲置的门面、办公用房等资产通过公开租赁的方式予以出租,盘活闲置资产,引进社会资本,探索合作模式,增加企业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交流轮岗。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法人治理健全的现代企业经营模式,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全市企业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已交流59人,重要部门、岗位负责人已交流80人。


四、实行政策性与经营性业务分开。市县两级进行整合改革,人员、机构、仓储、设备的合并,为推进政策性职能和经营性职能两分开创造了条件和可能,在企业内部分别设置政策性业务和经营性业务管理机构,负责政府储备粮政策性业务相关人员,不得参与企业经营性业务,真正实现“两分离”和“四分开。”

      五、在改革中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按照党章规定设立基层党组织,把分散乡镇党员组织关系转入市县委管企业党组织统一管理。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完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学习管理教育等制度,开展党员示范仓、示范岗、科技储粮小组、党风廉政进粮库党建活动,使党建与粮储业务深度融合,确保储备粮(油)的安全储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