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召开社会信用建设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11-12 09:23作者:发改委站管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阅读:字体【  

1110日上午,市发展改革委召开社会信用建设工作专题发布会,邀请在滁新闻媒体21家参加发布会。重点介绍了近年来滁州市社会信用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20169月召开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全面启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来,制度框架体系初步健全,市级信用平台功能逐步完善,信用信息逐步拓展,各项工作取得初步阶段的成效,2018-2019年连续两年省政府对市政府信用专项考核位居全省第一。

一是以点构面,信用制度框架体系更加健全。2016年发布《滁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来,以此为基础,我市已经出台了《滁州市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滁州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滁州市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滁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滁州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60多个制度文件,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度框架体系逐步健全完善。

二是夯实基础,信用平台功能更加完善。我市自201610月启动市信用平台市县一体化一期项目建设,整体建设包括 一库、一网、一平台,即信用数据库、信用网站和信用平台;20201月,市信用平台启动二期项目建设,9月底建设完成。截至目前,信用滁州网站已经建成包含8个县(市、区)子网站的网站群,建立信用动态、政策法规、双公示、信用承诺以及红黑名单公示等专栏,累计发布新闻信息 21625 条,用户访问量超千万次。市信用平台已建成包括信用滁州网站群、数据征集管理系统、内容管理系统、信用承诺系统、信用服务系统等9个业务子系统;市信用平台已经归集了8个县市区398家单位信用数据超7亿条,其中,双公示数据双公示数据188.65万条,其中处罚数据98.89万条,许可数据89.75万条;红黑榜数据39558条,其中黑榜数据1.93万条,红榜数据2.03万条。

三是优化效率,信用服务职能更加务实。我市于今年1月份正式成立了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中心,目前主要提供信用查询、异议处理和信用修复等三个职能。在信用滁州网站发布这三个职能办理流程图,提供线上、线下两种办理方式。截至目前,累计为个人和企业提供了150万余次信用查询,受理了近千次异议处理。信用修复系统上线一年多来,开展了全市行政处罚失信信用修复专项活动,共修复信用安徽企业数据2080条,其中一般失信行政处罚企业修复2075家,严重失信修复企业5家;信用中国修复企业数据6578条,其中,一般失信行政处罚企业修复6485家,严重失信修复企业25家。

四是探索推广,信用信息应用更加广泛。我市自2018年起在行政审批中加强信用监管,探索信用数据应用。一是探索事前信用核查工作。我市在市信用平台中增加信用核查工作,并打通省信用数据库,对市行政服务大厅的48个审批单位业务系统增加信用核查按键,要求对所有审批事项前置查询,从源头加强管理;二是探索事中信用承诺制度。建立《滁州市市级信用承诺事项清单》机制,为符合条件的守信主体在申报材料不齐备的情况下通过提供信用承诺替代,实现容缺受理”“容缺审批”“告知承诺等便捷服务,提高办事效率。目前,已经在交通运输、旅游、市场监管等10多个重点领域开展信用承诺试点工作,在信用滁州网站公示信用承诺212469份。其中,主动公开型212278份,审批替代型27份,信用修复型125份,行业自律型39份。三是探索事后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编制《滁州市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措施清单》(2019年版),在全市十三个行业领域,组织30多家市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推进111条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构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大格局。

五是树立理念,信用文化氛围更加浓厚。2018年开展诚信宣传进机关、进校园、进公共服务场所、进社区、进商区、进企业六进活动以来,通过媒体,在《滁州日报》《皖东晨刊》等市属媒体及重点新闻网站在重要版面、重点时段及首页显著位置统一开设诚信建设万里行专栏,刊发诚信建设报道500多篇,每天在新闻综合频道滚动播放诚信公益片,在滁州交通音乐、滁州文艺故事和滁州综合等广播频道持续播放诚信公益广告;通过两微一端,在滁州日报微博、滁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和微博、掌上滁州手机客户端、滁州人民政府网等挖掘宣传诚信个人、企业和群体55人(家),开展诚信教育110余期次,宣传道德模范等先进事迹670余期次。在“3.15”“6.14”等重要节点,通过论坛讲座、展览展示等形式,开展各具特色的诚信主题实践活动550余场次。

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围绕信用信息应用推广、信用平台功能完善、信易贷实施、第三方机构培育、信用文化宣传等方面探索推进,让信用信息更加惠民、信用文化更易接受、信用成果更多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