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整合盘活存量设施资源 让更多老人有所学有所乐

发布日期:2022-09-26 09:11 作者:全椒县教体局 汪文水 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阅读:

9月15日,在全椒县老年大学的教室内,健身花棍教师正在为学员们讲解打花棍入门三式基本知识,从“落地钟摆”到“鲤鱼摆尾”,从感受力度到体验速度,他把花棍运动中每一个动作都做了详细的描述。在花棍表演中,学员动作整齐划一,刚柔并济,展示出老人们的活力风采。

全椒县现有60周岁及以上人口8.8万人,约占常住人口的22.34%。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希望能重新“上学”,发展兴趣爱好、结交同龄朋友、丰富晚年生活。

为此,全椒县严格按照《老有所学行动方案》,一方面聚焦“学得了”这一数量目标,整合盘活全县现有各类存量设施资源,另一方面聚焦“学得好”这一质量目标,建设一支符合老年学校办学需求、相对稳定师资队伍,整合、开发一批通用课程和老年人喜闻乐见的特色课程,让更多银发老人老有所学、学有所乐、学有所获。

老年大学从最初的83平米到现在教学楼面积已经扩展到5700多平米。除了通用课程外,还新增了烹饪、京剧、瑜伽等新颖课程,更好地满足了老年人的多种需求。整洁的教室,焕然一新的校园面貌,让老年学员能够在优美的校园环境中享受更加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为打通老年教育“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县10个镇依托于镇级文化站建立了老年学校;同时,通过电子屏滚动播出、拉横幅、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加强宣传引导,提高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的知晓率;通过帮助老年人注册网络学习小程序,拓宽老有所学线上学习渠道,丰富学习内容,更好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便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