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三驾马车”齐发力 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

发布日期:2020-05-18 17:13作者:发改委站管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阅读:字体【  

    一季度,我市地区生产总值下降3.4%,高于全省3.1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扩大1.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 全市经济社会运行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投资、消费、进出口均实现大幅回升,基本面保持总体稳定。投资环比回升。大力实施“双招双引”行动,常态化开展“三看三比”活动,严格落实项目“四督四保”推进机制,持续扩大有效投入。一季度,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47个,占年度计划36.8%;竣工66个,占年度计划22%。共举行3次15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716亿元,居全省前列。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同比持平,增速较1—2月回升5.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1.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较上年前移2位。消费不断升级。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消费市场稳中有升。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于全省3.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较上年前移1位。新型消费增长较快,网购快递、生鲜电商、在线教育等领域新兴服务需求快速扩张。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14.9%,占比由上年同期的7.1%提高至10.3%。进出口增速回升。搭建政企交流平台,精准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对全市218家外贸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围绕解决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需求,加快推动惠企政策落地,着力稳定外贸企业产业链供应链。我市首趟铁海联运班列发车,有效破解了外贸出口运输期限长、费用高等难题,引领了外贸出口“加速跑”。一季度,全市进出口总额降幅较前2个月收窄5.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5.7%,比1—2月份回升15.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