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解读

发布日期:2019-02-26 17:33作者:发改委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阅读:字体【  

 一、《规划》的出台背景

    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为加快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2017年7月20日,国务院印发实施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发〔2017〕35号),提出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部署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

    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是培育我省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举措。我省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在人工智能全产业链具有竞争优势的省份。拥有中科大、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合工大、安大、中电科第三十八所、语音及语音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一大批全国知名的高校院所和研发平台,已初步形成合芜马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拥有科大讯飞、华米科技、埃夫特、巨一自动化、朗坤物联网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2017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产值在全国占比接近10%。

    为指导和推动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2017年初省发改委即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并通过现场座谈,实地调研,专家论证、社会征集等多种形式,听取多方意见建议。《规划》经省委、省政府审议后,以省政府名义印发。

    二、《规划》的基本特点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省发改委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务院文件要求,特别是李锦斌书记、李国英省长在人工智能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力求《规划》编制能够适应时代要求,符合产业规律,具有安徽特色,理论上有依据,项目上有支撑,实践中可操作。主要特点:一是系统梳理了我省产业发展条件和比较优势;二是提出了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总体要求、近中远期目标和产业布局;三是结合实际提出突破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实施“人工智能+”行动计划、建设合肥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等8项重点任务;四是构建系统化的组织保障体系,包括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政策,举办人工智能大会等;五是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明确重点企业、重点研发项目和重点产业化项目,为《规划》实施提供支撑。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序言、正文和附件3个部分。序言交代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和规划编制的主要依据。正文1.6万字,分为发展现状、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4个章节。

    第一章是发展现状。阐述了我省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础条件和5个方面的主要优势,即核心技术优势明显、科研力量较为雄厚、重点领域应用广阔、区域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和基础保障比较有力。最后分析了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仍然面临一些突出问题。

    第二章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产业布局4个方面内容。主要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科技引领、突出重点、市场主导、应用驱动”的基本原则,对照国家规划“三步走”的发展步骤,提出我省人工智能产业近期、中期和远期的发展目标,提出以合肥为核心“一核两地多点”人工智能产业布局,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将我省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先行区和智慧产业新高地,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高速“先导车”,为发展智慧经济,构建智慧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强大支撑。

    第三章是重点任务。针对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明确8项重点任务。一是突破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二是构建产业发展支撑平台,三是发展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四是实施“人工智能+”行动计划,五是建设安全便捷的智能社会,六是推动产业集聚发展,七是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八是强化基础设施保障。为强化落实,在重点任务中设置3个专栏,分别是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突破工程、重点企业培育工程和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工程。

    第四章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举措、加大资金支持、深化开放合作、健全服务体系和营造发展氛围6个方面内容。

安徽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