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改革动态(2019年2月1日-2月28日)

半月改革动态(2019年2月1日-2月28日)

发布日期:2019-03-15 17:30作者:发改委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阅读:字体【  

一、改革总体部署

  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审议《关于2018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情况报告》、《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会议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做好政府工作,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指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统筹实施好宏观政策、结构性政策、社会政策,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决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崇尚实干,埋头苦干,努力干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

  会议对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的工作给予肯定,同意其对2019年的工作安排。会议认为,过去一年,中央巡视工作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取得了新成效。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形势任务,深化监督规律认识,加强政治监督,深入查找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存在的政治偏差,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巡视工作方针,突出问题导向,把巡视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监督贯通起来,高质量推进全覆盖。要建立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机制,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要完善巡视巡察格局,建立指导督导机制,促进上下联动、上下贯通。要加强规范化建设,使巡视工作更加有效。

  会议强调,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非常必要。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但也存在一些共性问题,要用好专项巡视成果,强化整改落实,促进精准脱贫攻坚。各级党组织要强化责任担当,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坚持目标标准不动摇,贯彻精准方略不懈怠,切实抓好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结合巡视发现的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贫困地区基层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优化脱贫攻坚政策,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会议指出,制定《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对推动解决当前干部考核工作和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激励引导广大干部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干部考核正确导向,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聚焦实践实干实效,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树立讲担当、重担当、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使求真务实在全党全社会蔚然成风。要旗帜鲜明把政治标准贯穿干部考核工作始终,确保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完善干部考核方式方法和结果运用,综合运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四种方式,实现干部考核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把关作用,增强考核的针对性,实行分级分类考核,把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追责问责等紧密结合起来,最大限度调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把《条例》贯彻落实好,为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党政领导干部队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2018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汇报,推进提升政府施政水平;要求狠抓今年脱贫攻坚任务落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部署加强癌症早诊早治和用药保障的措施,决定对罕见病药品给予增值税优惠;决定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防风险能力。

  会议指出,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依法履职、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去年国务院部门牵头办理建议6319件、提案3863件,分别占总数的88.5%和87%,推动出台相关政策措施1400多项,促进了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要继续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创新方式,提高办理质量,认真研究吸纳意见建议,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更好为人民办实事。

  会议听取了脱贫攻坚进展汇报,指出,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去年1386万人实现脱贫。今年要加大力度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攻坚,新增中央财政扶贫资金主要用于这些地区,“十三五”规划实施优先安排贫困地区补短板项目,加强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坚持现行标准,提高扶贫质量,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问题。攻坚期内摘帽县和脱贫人口继续享受扶贫政策,对返贫和新出现贫困人口及时建档立卡予以帮扶,确保今年再减贫1000万人以上。

  会议指出,加强癌症、罕见病等重大疾病防治,事关亿万群众福祉。一要加快完善癌症诊疗体系。坚持预防为主,推进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努力降低死亡率。强化科技攻关,支持肿瘤诊疗新技术临床研究和应用。发展“互联网+医疗”,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诊疗能力。二要加快境内外抗癌新药注册审批,满足患者急需。组织专家遴选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完善进口政策,促进境外新药在境内同步上市。畅通临床急需抗癌药的临时进口渠道。落实抗癌药降价和癌症患者医疗救助等措施,修订管理办法,加快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频率,把更多救命救急的抗癌药等药品纳入医保,缓解用药难用药贵。三要保障2000多万罕见病患者用药。从3月1日起,对首批21个罕见病药品和4个原料药,参照抗癌药对进口环节减按3%征收增值税,国内环节可选择按3%简易办法计征增值税。

  会议决定,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同时,促进加强对民营、小微企业等的金融支持。一是对商业银行,提高永续债发行审批效率,降低优先股、可转债等准入门槛,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同时发行多种资本补充工具。二是引入基金、年金等长期投资者参与银行增资扩股,支持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银行资本补充债券,鼓励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债券市场交易。会议强调,资本金得到补充的商业银行要完善内部机制,提高对民营、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力度。

  2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制定涉企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必须听取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使政府决策更符合实际和民意;决定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在全国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部署推动家政服务增加供给、提高质量的措施,促进扩内需、惠民生。

  会议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制定实施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要把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贯穿全程,这是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在制定前,要主动及时了解企业所急所需所盼,努力使拟制定的法规政策更有针对性。在制定过程中,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要通过各种方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或听取有代表性企业的意见,意见采纳情况要及时公布或反馈。实施过程中,要根据实际设置缓冲期,为企业执行留有必要的准备时间。通过提高法规政策制定和实施的公开透明度,防止暗箱操作,更有利于公正有效实施。要加强对法规政策实施的后评估工作,该调整的适时调整,不断提高政府决策质量和水平。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部署,立足更多向市场放权、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会议决定,一是聚焦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再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一些产品注册初审等25项行政许可事项,将一些职业的执业注册等6项许可权限下放至省级或以下政府部门。既简化程序、降低企业交易成本,也有利于把政府监管更多聚焦安全等重要方面。二是在试点基础上向全国推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按照统一规范的要求,对每个审批阶段实行一个部门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推行告知承诺、区域评估和联合审图、联合验收等制度,实现“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上半年在全国做到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一半,减至120个工作日以内。

  会议指出,促进家政服务扩容提质,事关千家万户福祉,是适应老龄化快速发展和全面二孩政策实施需求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扩消费、增就业。一要促进家政服务企业进社区,鼓励连锁发展,提供就近便捷的家政服务。大力发展家政电商、互联网中介等家政服务新业态。二要加强家政服务技能培训,推动质量提升。在有条件的高校、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支持符合条件的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创办家政服务类职业院校。三要推进家政服务标准化,推广示范合同。建立诚信体系,实施规范监管。四要加大政策扶持。按规定对小微家政服务企业给予税费减免。鼓励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化解行业过剩产能企业转岗人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免费提供家政服务培训。支持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配建职工集体宿舍。

  二、职业教育改革

  近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方案》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位置。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服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需要,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优化学校、专业布局,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育人机制改革,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方案》提出,从2019年开始,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到2022年,职业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经过5—10年左右时间,职业教育基本完成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由追求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方案》提出了进一步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具体措施。一是完善国家职业教育制度体系。健全国家职业教育制度框架,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推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完善学历教育与培训并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二是构建职业教育国家标准。完善教育教学相关标准,狠抓教学、教材、教师,培育和传承好工匠精神;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面向在校学生和全体社会成员开展职业培训。三是促进产教融合。总结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经验,坚持工学结合;推动校企全面加强深度合作,打造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四是建设多元办学格局。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与国际先进标准接轨,做优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

  《方案》要求,要加强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好职业教育改革组织实施和相关保障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党建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健全经费投入机制,加强职业教育办学质量督导评价。

  三、职称制度改革

  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出通知,在试点的基础上,就全面推开快递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通知强调,快递工程技术人员是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建设邮政强国的重要力量。开展快递工程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以及《国家邮政局关于提升快递从业人员素质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团结凝聚专业技术人才,激励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明确,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服务邮政强国建设,实施“人才强邮”战略,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建立科学化、规范化的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搭建人才成长通道,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促进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满足企业选才用才需要,为决胜全面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加快建设现代化邮政强国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通知提出六项重点工作。一是系统研究梳理地方职称制度有关政策和要求,掌握本地工程系列职称评审有关政策规定,明确工作程序、工作内容、重点环节和实施步骤。二是积极发挥快递行业协会、企业和行业人才培养基地作用,在人员底数清、技术水平清、评审需求清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积极稳妥推进。三是争取地方人社部门对邮政管理部门牵头开展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支持,结合本地企业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实际需要扎实开展工作。四是充分利用高校、科研机构等社会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制定评价标准,为本地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提供遵循。结合本地实际和快递工程技术人员的水平,坚持把品德放在首位,科学评价能力素质,注重考核专业技术人员履行岗位职责的工作绩效、创新成果。五是创新职称评审制度机制,推动进一步打破户籍、地域、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制约,畅通民营快递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渠道,服务快递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采用认定、评审、考评结合、实践操作、业绩展示等多种评价方式,提高评价的针对性、客观性和科学性。打通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六是规范评审组织实施,按规定建立评审专家库和评审委员会,建立健全评审委员会工作程序和评审规则,科学制定年度评审工作计划,做好申报报名、条件审核、专家评审、数据统计等各项工作。

  通知进一步强调,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建立健全职称评审工作支撑体系和工作力量,主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要强化责任落实,紧紧抓住国家职称制度改革的契机,解放思想,大胆探索,认真总结经验,巩固试点成果,力争在评审数量、质量和层次上取得新进展。要做好宣传动员,鼓励企业支持快递工程技术人员积极参加职称评审,并为其提供必要的条件和帮助。推动企业根据职称评审结果合理使用专业技术人才,促进职称评审结果与企业用人制度的有效衔接,增强职称制度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四、地方改革

  日前,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西省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方案》明确,改革现行由行政部门下达推荐指标、科技人员申请报奖、推荐单位筛选推荐的方式,实行由专家学者、组织机构、相关部门提名的制度;适度提高省科学技术奖奖金标准,省自然科学奖、省技术发明奖和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奖金为15万元,二等奖奖金为10万元,三等奖奖金为5万元;规范科学技术奖设置,省政府所属部门、省级以下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其他列入公务员法实施范围的机关,以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不得设立由财政出资的科学技术奖。

  《方案》提出,建立定标定额的评审制度。自然科学奖围绕原创性、公认度和科学价值,技术发明奖围绕首创性、先进性和技术价值,科技进步奖围绕创新性、应用效益和经济社会价值,分类制定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为导向的评价指标体系。

  2月18日,荆门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从政策环境、政务环境、金融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5个方面,出台20条具体意见,优化营商环境。

  《意见》提出,政府要说到做到,严格兑现惠企政策。制定惠企政策兑现服务指南,在市县两级政务中心设立政策兑现绿色通道,实行“一窗受理、一站办结”;建立惠企政策兑现台账和问题清单,一月一汇总、一季一通报;市政府每季度召开一次兑现落实联席会,确保政策落地落实。

  在打造政务环境上,荆门将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今年实现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率、“最多跑一次”事项覆盖率均达到80%。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工业项目50个工作日内、政府投资项目120个工作日内取得施工许可,实体经济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

  在金融环境方面,荆门将推进百名行长包联百企,要求确保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建立招商引资与金融机构对接平台,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邀请金融机构同步介入;在法治环境上,集中开展企业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涉企行政执法杜绝“一刀切”“一关了之”“一律不批”等问题;在人文环境方面,深化“千名干部联千家非公企业、交千名非公经济人士朋友”行动,实施“企业家培育工程”,培训2000名企业高、中层管理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