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三举措推动水库移民后扶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30 11:37作者:发改委站管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阅读:字体【  

    今年以来,琅琊区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这条主线,以美丽家园建设和产业发展作为抓手,认真推动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实施。美丽家园建设有助于改善移民村内部道路、亮化等基础设施条件,而产业扶持可以增强移民村“造血”能力,是助力移民增收的“金钥匙”,通过项目的实施能够进一步改善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移民增收致富。

    一是规划引领。科学编制《琅琊区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十四五”规划》,用规划引领未来五年移民村发展,科学安排项目资金,提前按年度开展项目谋划,着力解决移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问题,促进移民群众收入达到当地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水平。

    二是统筹谋划。认真做好项目谋划,提高产业扶持类项目比重。2021年琅琊区整合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资金604万元,组织实施后扶项目13个,主要涉及美丽家园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等项目,其中美丽家园建设项目资金84.5万元,涵盖太阳能路灯亮化工程及村组道路基础设施项目等,产业转型升级项目资金519.5万元,占比达86%,涵盖高炮广告牌、标准化仓储设施、便民疏导点和蔬菜大棚等,累计实现村集体增收52万元。

    三是强化监督。为确保项目有效实施,琅琊区坚持推行“三级验收”模式,创新实行村级自验、街道初验及区发改委牵头财政等部门终验”,做好项目“批后”巡察监管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实施过程督查3次,开展项目验收4次,巡察项目12个,验收完工项目5个,做到在建项目监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