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心系水库移民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9-22 11:16作者:发改委站管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阅读:字体【  

近年来,南谯区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这条主线,以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将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真正做成放心工程和惠民工程,移民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生活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高。

谋划项目促进产业振兴。加大项目谋划力度,大力发展致富产业,助力产业振兴。为规范水库移民项目申报,统筹安排水库移民项目资金计划,我区积极建立南谯区“十四五”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库,该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截至目前,项目库包含96个项目,总投资1.44亿元,其中后扶资金0.9亿元。

齐心聚力发展库区经济。整合村企联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政策,充分挖掘资源,谋划实施符合移民村实际的生产开发项目,通过新建、改建、购买等方式,兴建特色生产扶持项目,采用招租和自营等方式,增加经济收入,培育“造血”功能,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可持续。在区位优势明显的移民村兴建仓储、厂房等生产扶持项目,活跃移民村经济,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解决移民就业,实现移民群众和各级党委政府满意的社会效果。

    探索创新推进产业发展。针对水库移民人口分布不均、移民村资源匮乏、区位优势不显等实际,为降低后扶投资风险,提高水库移民后扶投资效益,积极探索水库移民村“飞地抱团”和“物业经济”发展模式,让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实现保值增值,障移民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2021年为章广镇鸦窝村改造4座农家小院及配套,为黄泥岗镇祝郢村和张浦郢村建设标准化仓储项目等。以不同的产业投资,实现相同的发展目的,真正让移民后扶政策惠及移民群众,提升移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