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发改委党建引领推动招标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1-03-01 15:27作者:定远县发改委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阅读:字体【  

    一是强化“会干事”的责任能力。强化组织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星级支部”、“星级党员”评选活动,提升党员形象和支部战斗力,发挥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亮身份、作表率,切实做好“五员服务”。当好“战斗员”,抓好疫情防控和招标工作,从“线下开标”转为“线上开标”,从“人跑”转为“数据跑”。当好“服务员”,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合力,进一步强化服务质量。当好“宣传员”,加强对法律知识宣传,鼓励企业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利。当好“信息员”,及时对每天开评标数据,及时梳理、收集和总结。当好“协调员,协调各部门、协同发力,做好招投标每个环节的工作。

    二是强化“能干事”的责任意识。坚守初心使命,以党建凝聚工作合力,坚持每周例会学习制度,学习党建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对上周工作总结和下周工作进行安排,交流心得体会、反映问题难点。快速对接县卫计委、住建局、交通局等行政主管部门,及时梳理项目招标情况,开辟绿色通道,倒排招投标时间节点,确保项目推进和任务完成。

    三是强化“真干事”的责任行为。创新工作手段,丰富主题党日内容。创新“主题党日”模式,先后到县住建局、交通局等重点项目招标单位,深入沟通交流,了解其在开标中所遇到的问题及难点,在加强招标单位主体责任的同时,简化业务对接流程,更好的为各方主体搞好精准、简洁服务。精简环节、简化流程,推行“六零”服务。项目交易“零门槛”。所有竞争主体,不受空间地域限制,无需任何费用,“零门槛、无成本”准入。了解招标项目“零时限”。及时公开项目信息,了解项目情况“无时间"限制,极大便利参与竞争。交易服务“零费用”。凡参与主体,不需下载文件费用,减少成本,切实为主体减负。服务“零差错”。在工作中处处“细心”、事事留心,切实做到服务过程“零差错”。高效服务“零距离"。坚持做到让招投标当事人办事“少跑一趟路、少进一扇门、少找一个人",做到与服务对象“零距离”。坚持依法服务,依规操作,确保交易过程的规范有序,做到干部队伍“零违规”、“零违纪”。

    四是强化“想干事”的责任制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简化业务流程,实行“远程不见面开标”,大大缩短交易项目的开标时间,降低交易成本,助推重大民生项目、工程的进度。 实施“受理不见面、投标不见面、开标不见面、见证监管不见面、退付保证金不见面、合同备案不见面”等不见面服务;实行“交易文件模板化、交易文件标前会商、交易文件专家论证、交易文件标前公示、项目双公开一公开抽查”等制度。进一步压实招标主体责任。截止目前,文件标前会商21次、项目方案比选7次、文件标前公示1个、文件专家论证16次、项目负面清单比对279个、抽查市政和房建工程项目17个、政府采购项目3个。进场受理757个项目,均采取“远程不见面开评标”方式,完成了开评标工作。

     五是强化“干成事”的责任成果。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落实“AB岗”、“党员先锋岗”制度,提升“执行力”、“配合力”、“判断力”、“思想力”、“亲和力”等“五提升”举措,做到互相支持、互相信任、互相学习、互相监督、互相补台,形成工作合力和团体凝聚力。通过“五提升”活动,对进场的683个工程和采购等项目,及时完成了招投标任务。

    通过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有机统筹,强化了党员干部责任意识,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到招投标工作中去,用实际行动扎实推进县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新发展,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招投标工作任务。自2020年以来,到20212月底,共成交项目757个(含小额零星项目),成交金额1028922.32万元,产权类增值13724.43万元,其中建设工程成交项目476个,成交金额613628万元,节约率14.68%;政府采购成交项目221个,成交金额217758.01万元,节约率7.15%;国有资产转让和土地成交等项目60个,成交金额197536.31万元,增值13724.43万元,全面实现了在定远县境内人工智能评标,标志县公共资源交易率先迈入“云交易”时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