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 打造县域经济绿色发展新亮点

发布日期:2020-11-27 15:54作者:天长市发改委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阅读:字体【  


近年来,天长市围绕生态环保、基础设施、产业创新,突出规划引领,强化项目支撑,深度融入淮河生态经济带,全力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新亮点。

一是双管齐下抓贯彻。推进改善淮河生态环境,制订《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专项攻坚行动天长市实施方案》,稳固1公里、5公里、15公里“三道防线”。严格水资源“双控”管理,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对全市108家企业取用水户实行计划用水管理的同时安装非农业取水在线监控点位。

二是发挥优势抓产业。以我市优势产业为重点,制定产业升级目录和产业准入目录,将秦栏、铜城、汊涧、杨村、仁和集和金集确立为六大重点发展园区。同时,加快全市工业燃气管网建设,积极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企业,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守好淮河流域的“绿水青山”。

三是推进融合抓振兴。大力发展休闲观光、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等农村新业态,建立大通国家级中小学生教学研基地等示范点。加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新增省级龙头企业2家,成功进入全省农产品加工业20强。按照“一区一园一带一路”的发展模式,全面推进文化艺术中心、天长地久文化园、崇本门陈列布展等20个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以特色小镇建设拉动文旅产业发展,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态势初步形成。

四是突出重点抓项目。建立天长市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重点项目库,紧抓金牛湖新区、滁州高新区等重点区域,着力打造“新样板”。金牛湖新区建设初具规模,“一横三纵”路网框架已基本建成,茉莉安居小区工程一期已交付使用,二、三期已完成主体施工,10月底前可正式交付,泛美航空大学和金牛湖野生动物王国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南信大金牛湖校区、致远国际学校、恒大儿童乐园、二期路网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为淮河经济带建设提供坚强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