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多举措推进粮食稳产提质

发布日期:2020-08-10 16:08作者:发改委站管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阅读:字体【  

    一是着力保障粮食产量。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全市率先全面完成2019年度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率先完成20202万亩农田水利建设项目设计及选址。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将粮食产能落实到田间地块落实粮食安全生产战略,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6万亩以上。及时兑付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和稻谷补贴资金1331万元,调动广大农户种粮积极性。

    二是着力优化种植结构。坚持规模化和多元化相结合,稳步扩大优质品种种植面积稳步推进虾稻工作等种植形式,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加强基地建设积极发展订单种植,形成“公司+基地”模式。优质粮食品种种植面积逐年递增,建立以邓坝村为中心“稻虾共作”基地1000,建立富硒稻米种植基地1000等。

    三是着力强化产业发展。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扶持政策,坚持走培育和引进并重的路子,积极扶持新增一批前景好、后劲足的现代农业企业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宣传力度,组织参加省、市农业展销会,宣传、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积极帮助企业申请“三品一标”,扩大企业知名度。积极推进滁州市正兴米厂、为民米厂富硒米、生态有机米等品牌建设,推进企业对产品提标提质。

    四是着力推进企业帮扶。扎实做好粮食加工企业帮扶工作,推进全区粮食产业化发展。与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皖东农村商业银行、徽商银行等银行和农担公司对接,联合启动“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行动计划”,并开展对企业“商户云贷”——线上产品、“富农贷”——线下产品等多项金融产品贷款业务。今年以来帮扶5家企业落实信贷资金2750万元,解决企业融资困难等实际问题;争取专项资金680万元,帮扶11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安排300多名因疫情无法返工农民进入家庭农场、农田水利建设工地就近就业,解决企业用工难题,促进农民增收,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