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当前中晚稻最低价收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0-26 10:31作者:发改委站管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阅读:字体【  

各县(市、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属各收购企业: 

为更好贯彻落实国家中晚稻最低价收购政策,满足农民售粮需求,服务种粮农民增收,切实掌控粮源,保障市场供应,现就做好中晚稻最低价收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中晚稻最低价收购工作,事关粮农切身利益,事关粮食安全大局,各地各收购企业要充分认清形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中晚稻最低价粮收购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讲政治、顾大局、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把惠农富民政策落到实处,坚决杜绝在我市出现拒收、“打白条”、“卖粮难”等问题。

二、严格执行政策。各地各收购企业要全面准确执行国家和地方粮食收购政策,加强国家最低收购价政策和地方价外补贴政策的宣传和正面引导,严格遵守国家“五要五不准”粮食收购守则,对符合质量标准的稻谷要敞开收购、应收尽收。要严格收购质量标准和作价办法,利用信息化手段,实行收购全过程的公开、透明,让农民交售明白粮、放心粮,既要防止压级压价,又要防止抬级抬价。

三、严格把控质量。收购企业要严格执行粮食收购入库质量安全检验制度,按照粮食质量标准和食品安全标准及有关规定做好粮食收购入库检验,确保收购粮食质量合格。

四、抓好安全生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各收购企业要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强化内部管理,规范操作流程,巩固和提高库存管理水平,对仓储设施、机械设备、电器电路、化学药剂、防火防盗等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进行排查,及时整改完善,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无事故。

五、做好优质服务。要发扬粮食部门为农服务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新形势下为农服务的水平。要在醒目位置张贴粮食收购的政策和标准,实施好“价格上墙、样品上台”工作;要提前做好“预约烘干、预约收购”预案,应对解决好农户集中收粮、排长队售粮等情况,积极推广“互联网+”收购,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让售粮农民少排队、快售粮。充分利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开展清理、干燥、储存、加工、销售等服务。要积极开展粮食节约行动,落实好节粮减损各项举措,减少各环节粮食损失浪费。

六、维护好收购秩序。积极履行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的职能,规范中晚稻最低价收购市场。一是要做好宣传引导,各收购企业要认真学习2021年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吃透精神,把握重点,准确详细向广大种粮农户宣传粮食收购政策。二是要加强监督检查,要进一步加大对粮食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处罚力度,严肃查处各种违规和违反政策的行为,充分发挥好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平台,受理售粮农户的投诉并及时调查、核实,做到有报必查、查必彻底,同时要发挥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坚决防止压级压价或哄抬粮价扰乱市场的行为,维护好市场正常秩序。收购期间,局机关将组织人员开展督导,确保收购工作顺利进行。各地要制定相应检查方案,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各地在收购预案执行结束5日内报送中晚稻最低价粮收购监管工作总结,重大情况随时报送。

 

20211026